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IO難為
2013/12/05 10:09:37瀏覽1252|回應1|推薦13

什麼是CIO?我也是近日才知道的,就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應該翻譯成資訊部門主管吧?博碩文化公司與我熟識的編輯聽說我將轉到IT業界發展,特地送了兩本有關如何做好CIO的書籍給我看,也希望我寫一點書評。這兩天終於有點時間可以開卷有益,但這不是書評哦!因為我只讀了一兩章,而且我根本沒做過CIO,即使即將就任的新職也還稱不上是CIO,只是我自己帶一個程式師(以前的學生)當助手,一起開發需要的程式而已。

但是看看書中前段的一些摘要就已經讓我有很多感觸,首先是會不會寫程式的主管之間嚴重的隔閡。大家都知道電腦很厲害,但是電腦厲不厲害是看你軟體寫得厲不厲害,軟體可否成功的難易度與可行性,其實多數主管(CEO)是一竅不通的!所以會產生一些猜忌與誤會。做得順利時CEO會覺得CIOA錢,做得不順時CEO會覺得CIO在拿蹻。CIO要人要時間時,因為很難解釋技術困難之處,CEO就會懷疑是CIO在浪費資源或惡意延誤。

這幾天我頻頻到嘉義現場安裝車牌辨識系統時,就一再碰到這種尷尬場景,對方是一家有線電視公司,承包嘉義市警局這個系統,他們之中真正完全了解開發過程與困難的大概只有一位程式師而已,其他幾位主管都是IT門外漢(或半吊子)。這整個系統的關鍵就是那個辨識核心的程式而已,其他軟硬體部分多數業界公司都可以做。

而那個核心程式算是「包」給我做的,我也賣命工作,但是因為之前完全沒有經驗基礎,等於是一個全新的研發。在台灣之前只有工研院有達到商業化的水準,我何德何能只拿很少的錢,就一個人研究,還必須兼顧院長教授的日常工作,限時三個月就得完成!

因為CEO們的壓力是警局年度預算必須在年底前用出,如果我十月份不能達到九成辨識率,大家就得一起收工,到時除了我,誰都賺不到錢!雖然我一再解釋任何類似系統都是歷時數年的團隊研發成果。我會努力,但是不能保證成功,我和簽約的公司充分溝通過,算是該公司冒險投資讓我做這事情。上包的有線電視公司在我這一部分根本沒拿錢出來,只是他們也投入一些周邊軟硬體的建設而已。但是顯然的,當我不能如期完成(達標)時,他們只是一直給設法延後期限,覺得對我已經非常的寬容,還多少在懷疑是不是這個「院長」在擺架子,耍他們!

所以當我面對他們公司的人時,寫程式的專業人員都對我很客氣,私下表達敬佩之意,知道這個程式真的很難,三個月能做到這個程度實在是神人級的表現!但是相對的,那些經理級的主管臉色都不太好,甚至忍不住會抱怨怎麼搞那麼久都弄不好?那還要找教授幹嘛?乾脆自己公司的程式師一起開夜車拚就好了!

在他們(CEO)的概念裡,多請幾個人加班加錢就可以趕進度,但是資訊系統即使是別家也有的軟體,別人也不會自動將原始碼給你,讓你加班修改就能使用。只要是必須自己寫的程式就不太能保證工時多少,一個錯誤卡關就可能會延誤很久,更何況是其他公司也做不出來的新系統呢?我太天真的以為只要寫出困難的程式,大家都會很高興,但是原來只限於內行人!不懂電腦程式的CEO們不罵我就很偷笑了,偏偏他們卻掌握了最多的錢與權力,這就是業界的現實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764420

 回應文章

stoneage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02:36

 外行人領導內行人是應為沒有內行人出來創業。

台灣的舊商業規則其實是經濟發展的致命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