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甄自傳怎麼寫?
2013/10/16 07:28:17瀏覽4159|回應1|推薦10

又到研究所推甄季節,很多學生要我幫忙寫推薦函,如果時間許可,我都會花不少時間要求看看他的自傳等資料再寫。開玩笑的說法是:「推薦函必須和你的自傳套招啊!不然我說你活潑外向,你自稱沉默寡言,就穿幫了嘛!」奇妙的是,凡是由我指導專題的學生多半會信心大增,我都不鼓勵學生考研究所了,他們也極少預設就想升學,但是作著作著有些同學就是會臨時轉念,想想自己的作品都做到這樣了,試試看拿來推甄研究所,到國立大學鍍金一下也不錯!

學生寫自傳時多半找不到重點,也很惶恐,所以多半會仿照一些四平八穩的範本,看起來十分順暢,看完卻毫無印象。我通常會先掃描他們寫的內容,抓出評審教授可能有興趣的重點,然後指導他們如何將重點與優點呈現,廢話就別說了!不能長篇累牘,但是要在一千字上下就讓老師看到他們想看的東西。

譬如某生參加過作文或演講比賽,就要寫到讓人認定他文筆口語表達能力很好;某人參加過熱舞社就要寫到讓人感覺他活潑外向且主動積極;某人高職時讀過產學班就要強調他很早就有職場經驗,個性成熟、負責且樂於合作:寫程式厲害的,就要強調甚麼程式語言都會,專題製作團隊的程式也都是他在主導寫的,讓讀者感受到他的技術強勢。

我會請學生先想像一下,揣摩研究所老師的情境。他會面對數十份資料,然後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讀完這些資料,先淘汰掉一半,也同時先建立出他心目中的優先名單。他一定會先設定一些標準:譬如我要主動積極的學生,不要拖死狗帶不動的;我要能寫會說的,不然以後指導論文或口試就累死了!我也想要很會寫程式的,現在的資訊科系很多,但多數學生連程式都不會寫了,很麻煩!諸如此類,老師會在快速瀏覽中尋找這些特質,所以自傳資料要讓老師好找目標,所以不能冗長,還要確實凸顯出:老師想要的特質,我有!

還有一個比較尷尬,但是也很有趣的指導方針是:我們學校很多老師都會提醒學生我們是台首大(台南鄉下的私立學校),不是台大!所以對於自己的學校要稍稍隱晦,不必太強調,反正這一點一定比不過國立大學云云。我的想法很另類,我覺得應該大方的呈現!不是為了替學校宣傳,而是這代表一種人格特質!就是自信與具有獨立思考能力!即使大家都認為我們的學校不怎麼樣,但是我並不會因此改變我的態度,我仍然在此按表操課專心學習到我應該會的東西,還有自信要繼續升學。心態正常的老師一定會喜歡的!

尤其我們是較早成立的遊戲設計系,現在考的也是遊戲設計相關研究所,即使是台清交成的資訊相關科系來競爭,也不必怕的!這是我們的專業主場,他們才是來插花,來亂的!因此更要大聲強調我來自台首大遊戲設計系,提醒老師我比台大資工系畢業的學生更懂得怎麼設計遊戲!甚麼遊戲引擎軟體我都在課堂上學過,絕對不會比玩家自學的還差,這樣至少已經將其他非本科的競爭者重重地踹了一腳,頂尖國立大學的光環也在評審教授眼中頓時失色不少,哈哈!

最重要的理念是:設計工作是需要主動與強烈自信心的!如果未戰先怯,對於自己畢業的學校與學系都感到很「抱歉」,那就可以保證絕對沒有人(研究所)會想要你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039322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07:59
好恐怖!又是貼出半小時就有超過50人次瀏覽,還很多推薦咧!感謝讀者們的支持,讓我更有熱情認真過活,繼續分享我的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