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只會扼殺創意
2013/10/05 21:02:45瀏覽900|回應0|推薦15

最近忙著研究車牌辨識的案子,因為嘉義市警局那邊說預算執行時間就要到了,我的產品卻還在卡關之中,所以我天天都像在壓力鍋裡面被蒸煮。我的「老闆」事實上有兩層,直接雇主是一家電腦公司,再上層是嘉義的一間有線電視公司,他們才是與警局直接談這個買賣的公司。

我做不出程式來,就一直被電腦公司的老闆關切,雖然他對我很客氣,但是一天打個幾通電話,幾封Email的「關切」方式也讓我坐立不安。為了安撫這麼多老闆,我常常必須「掀鍋蓋」給他們看一些其實沒有完成的半成品,也因此反而延誤了進度。

對於他們總是說「明天看看有甚麼進度」的關切方式我其實已經不堪其擾,前幾天終於下了決心直接跟他們說目前的困難不是一兩天就可以突破的,我有很多辦法可以繼續研究測試,但是沒有一個方案在一兩天之內就會看到成果,就拜託直接給我一兩周,最好是一個月的時間,別再一直來問進度要程式了吧?其實也沒有哪家公司可以從無到有一兩個月做出這種程式的!如果等不及,大不了你們拿幾百萬找別家買嘛!20萬元我不賺了!

非常為難的老闆最後真的答應給我約十天的時間,我鬆了一口氣,也開始靜下心來整理檢視之前的工作,大概有兩天完全沒有寫任何程式,只是放鬆與思考!果然,腦袋放鬆就變聰明了!這兩天卡關許久的程式終於有了突破,昨天想到了一個關鍵程序的改善方式,但那是很前面的處理關卡,要改建這個程序表示要將之前一個多月的工程打掉約三分之二,幾乎是全部重作了!但是如果捨不得放棄這些辛苦的結晶,也表示不可能脫胎換骨突破困境,既然已經要到了十天的空間,自然就放心地重建了!

今天將終於將「地基」打好,車牌字元區的區塊辨識變得很準確與穩定,接下來的字元比程序對算是比較單純可以控制的程序。換言之,已經進入了只要用功就會持續有進展的狀態,不必再天天提心吊膽,不知道使用的新方法到底有沒有用了!

這件事給了我一個重要的啟示:「壓力對於創意真的只是殺手!」研究發明需要專注,但絕對不是壓力!所以如果你的工作需要思考,需要創意的話,記得適時的放鬆與休息絕對比持續的熬夜爆肝有效得多!話雖如此,明天周日還是必須去加班,只是看得到可預期的前景之後心情已經輕鬆多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86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