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敗只當尋常事
2013/10/04 21:31:03瀏覽713|回應1|推薦11

有位暑假期間一直找我練功的學生,原本設定要他帶頭參加一個App競賽,結果只因為最後關頭一些原本預期的程式效果做不出來,一急之下就給我搞失蹤,讓我找不到,硬是拖過了參賽期限才在我聲聲呼喚之下帶著歉意出現。其實比賽不是正課,不參加也不是大事,但是我知道他是個太想求好的學生,反而給自己太多無謂的壓力。我想他大概自己在家想了幾百次我會如何責怪他的話吧?但是因為他刻意不接電話,我也一直無法好好開導他,直到今天。

雖然他是認真的學生,說他是草莓族有點殘酷,但事實上他也是我的國科會計畫助理,確實因為他的逃避動作耽誤了我的一些事情,尤其近日自己也因為車牌辨識的產學案辨識率提升有限而備感壓力,確實有一陣子蠻氣他剛好這時來找麻煩的!

不過老師嘛!終究是要教學生的,今天他恢復正常了,當然沒有責罵,只是提醒他:「失敗應該當作尋常事」凡是想求成功的人總會常常碰到挫折的!所謂不做不錯,有價值的難事就一定常常會失敗,但是不能因為一次失敗就結案了!那是永遠沒有成功機會的。剛好我近日的車牌辨識研發也是這樣,嘗試的方法失敗的遠多於成功的,但是總要繼續嘗試下去才會有機會。正如愛迪生的故事,失敗的正面意義是:我知道更多「不可行」的方法,這表示我更接近那個可以成功的方法了!

所以啦!能夠習慣失敗,善於處理自己的情緒,也能耐心處理因為失敗而衍生的外界壓力,才能夠在學業事業上繼續走下去。又要說到我近日研發工作的例子,我確實因為辨識率無法達到業主期待的九成,卡關卡了很久,都在六七成徘徊,當然對方不瞭解我為何不能持續進步,甚至不瞭解其他廠商是拿幾年的研發成果來競標,所以售價幾百萬,我只拿20萬就願意開工,正是因為我是無本買賣,從平地起樓房,當然也就不太可能一兩個月就達到九成辨識率!

事情做不到標準,也拖延了交件期限快兩週了!我的心情當然帶點沮喪甚至不平,但是依舊必須很有耐心地與業主溝通,解釋我目前工作內容與進度。其實大家基本上都是善意希望促成此事的,所以當對方知道我的努力內容、技術困難,以及我預期要繼續嘗試的可能方法之後,最終都還是允諾我延期繼續努力。如果我也來個大逃亡,躲著傷心不解釋,對方沒啥等下去的理由,一定就直接結案了!

總之,處理失敗其實應該當作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越是能夠挑戰困難工作的人越常遇到失敗,失敗並不是問題,能站起來繼續努力就好。真正的問題是你能不能正確且平靜的處理失敗?不必太自責,也不能全怪在別人身上,冷靜面對事實狀況即可。鬧情緒不但傷身,也傷害了你整個的工作,甚至傷到其實一直關心你,也等著幫助你的人!

真的,失敗只是尋常事,千萬別因此亂了人生的步調。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858393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22:23

「失敗應該當作尋常事」-

簡單的一句話.卻是適用於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