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愛寫論文
2013/09/28 08:06:05瀏覽1505|回應2|推薦12

最近忙於開發車牌辨識系統,廠商催得很急,連假日都只能繼續加班。剛剛又花了許多時間整理每學期必須做的功課之一,就是授課專長調查與研發成果,簡單說就是整理著作、研究計畫、證照研習等資料,以說明我的能力足以繼續教授我教的科目,以及夠格繼續當一個大學教授。在我的私立學校裡面,我的專長與著作都是沒問題的,如果不要只看SCI論文與國科會計畫,研究數據總量還算蠻多的。但是老實說,我真的不喜歡寫論文,也不喜歡爭取國科會計畫。

「廣義」來說,我是很樂於研究工作的老師,每天六點就上班,除了教學與行政之外,還會做很多與業界實務相關的研發工作,包括有簽約與未簽約的正式或非正式工作都很多。如果只是為了發明出了一個好玩有用的技術,高高興興寫文章與同領域研究者分享,那應該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但是從研究著作變成績效指標之後,很多事情就變得不是那麼單純,從應該是一個享受的過程變得很煎熬,甚至有點醜陋!

我認為研究會不會作?做得好不好?最清楚的是研究者自己,以及享受成果的使用者。以資訊領域來說,能做出有用的東西,解決別人無法解決的技術問題就是最具體的指標。如果業界持續找我解決問題,我也持續可以幫他們解決問題,我已經得到我要的肯定與滿足,如果能賺點外快更好!這種老師也當然可以教出一堆厲害的業界工程師,因為老師自己就是高手嘛!

但是國內目前學術圈內的運作方式是蠻奇怪的!一位教授研究好不好最重要的是論文篇數與國科會計畫,如果我努力解決了一個實務問題,將發明的好方法興沖沖的寫成論文,評審的「學者專家」多數是完全不會作這種實務工作的人,但是他們自有一套「學術」邏輯,去審查你論文的「學術」價值。於是多數時候不是被要求修改得很奇怪,就是直接被Reject

即使很順利,感覺也像是在跪地求人,要花很多時間符合標準論文的規格,英文還必須修飾得很漂亮,常常需要花幾千元請英語專家潤飾。以前論文未變成教授績效指標之前,發表論文是不必收錢的!有些期刊還會發稿費咧!現在即使一篇論文已經通過層層審查OK了,還必須付幾千甚至上萬元給期刊才能刊登!但是要在學界生活下去這是必須的!沒有SCI期刊就不能升等,不能申請國科會計畫,甚至連授課專長也會受到質疑。

其實所有政府高層建立制度時都是好意,但是進入「學術」圈這個奇怪又蓋高尚的地方,很多制度都變得扭曲了!譬如產學合作是好事,國科會也有補助,我也曾拿過一次。但是過程審核又是層層關卡,最後總有人千方百計的用虛假的計劃拿到實質的錢,還有人開公司專門協助學校與廠商寫假計畫,還會受邀到學校演講咧!反之,真正替業界做出成果的計畫,卻又常常因為「學術」價值不高而拿不到補助。總之,國家的錢就是養了很多人做一些離現實很遠的「研究」!他們自成一個系統,非常嚴肅的行禮如儀,還升官發財!

但是我在設計學院內眾多博士之中想找一個可以偕同研發車牌辨識系統的人都沒有!即使是以影像辨識專長拿到學位的博士,一問之下也只能用Matlab做些理論運算,論文可以照寫,升等或計畫申請看起來也將無礙,但其實他們根本連到業界當個工程師都有問題!遑論要教出一堆工程師來為國家效力呢?不要誤會我在評論私立學校的老師程度不夠好,其實國立大學更偏重論文績效,而且非國科會計畫不做,也就是他們更侷限於我認知的「狹義」的研究方式,其實真正可以外放到業界,真正「研發」有用東西的老師更少!

我在研發業界系統的過程中也發現,至少以資訊領域來說,鮮少從學術期刊找到我需要的答案,任何網路論壇都更加有用,我想業界工程師們的感受也是一樣的。那麼國家那麼多經費培養與贊助的教授們到底在「研究」些甚麼東西呢?他們的績效不都符合立法院的審查,年年經費仍然很多嗎?我合作過的國立大學大教授們的SCI論文與國科會計畫都多到爆的,但是當他們需要一個小程式時,還是會找績效「很差」的鄉下老師來解決的。而且他們與我對話時仍然高調堅持(期勉?)我應該繼續努力爭取論文發表與國科會計畫,我想這是他們非常嚴肅的「殿堂」,也是絕對不容許侵犯與質疑的價值標準!我也只能支支吾吾的點頭稱是了!

所以啦!我寫論文是越來越被動,申請國科會計畫也越來越沒興趣,但是實務研發倒是樂此不疲,或許真的該考慮轉業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731369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09:14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92342.shtml

看看這一則新聞,更凸顯學術論文的意義已經因為名利爭逐而完全變質,海峽兩岸都是!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22:37

國家社稷有幸.>鄉下老師-

中堅份子.總是吃力不討好-

人才已經夠少了.請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