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院長做小了?
2013/09/19 07:50:22瀏覽676|回應1|推薦9

我們學校教學大樓的多數建築格局是預設當教室用的,教室嘛,當然都有前後兩個門。因為實際需要,某些空間會當成系辦或院辦使用。多數單位會將原來「教室」的一個門封起來,開啟的那個門一進來是一般行政人員與工讀生工作的大辦公室,再進去就是主管的小辦公室。有趣的是:如果將封閉的門一打開,好像主管辦公室的莊嚴肅穆氣氛就會一掃而空!任何人一開門就會直接看到院長或系主任。

我的院長辦公室基本上也是這樣的格局,但是比系辦還大間,是個較大規格的教室(可做電腦教室的大小)。為了方便進出,當然開啟比較靠近樓梯的一個門。但是為了某種風水信仰,隔間用的櫥櫃必須放在梁柱之下,於是一間超大的空間被隔成:最外側三分之一是秘書與工讀生的工作空間,中間三分之一是我的辦公室,最內側三分之一則是會議室。感覺上平日無人的會議室也是我的空間,加上漂亮的沙發組,相當有氣派。

我比較隨興,常常為了自己方便使用那個「應該封閉」的門進出,因為去上廁所或倒茶水時比較近嘛!甚至將原任秘書刻意搬過去擋門的書架花盆等東西直接移開!於是常常開會時與會人員也都直接從那個門出入院會議室。我真的不以為意,門本來就是方便進出之用的,就算有人「不小心」(封閉的門外還是有標示的)直接闖進來與院長大眼瞪小眼,我也只會笑嘻嘻地問有甚麼事嗎?

甚至為了方便指導學生不致耽誤上班,我直接在我氣派的超大辦公桌後面擺兩張長桌,三台電腦,也就是將專題研究室也搬進來了!我上班時就常有一票學生窩在我後面做專題!剛開始學生很不自在,久了也習以為常。包括我自己的超大電腦螢幕(還兩個咧)也直接搬上辦公桌,完全遮住前方視線,反正要談事情時請客人坐沙發上談就好了嘛!

其實我的一個「學院」只有三個系一個所,師生加起來不過六七百人,與一般國立大學的一個大系人口差不多。現實上,私立學校講求精簡人事,院長其實也同時是當系主任及一般老師來用,必須分擔很多雜事,手下也只有一位祕書加一位工讀生。我自始就不覺得須將院長當得很「大」,羽扇綸巾的擺出甚麼姿態。

據說以往的老院長動輒就集合系主任到院長室開會交代工作,我至今只這樣呼叫過一兩次吧?多數時候就是電話或Email溝通,頂多叫秘書傳話。如果是個別系的事務,我甚至常常直接跑到系辦找主任談的!其實這沒甚麼奇怪?我上任前連系主任都不是,他們本來就是我的「上級主管」嘛!

很多人私下說我將院長做小了!我則回應:「你以為我的學院有多大?」架子大如果可以把事情做好,我也會嘗試。但是我認為面對都是理工背景個性務實的老同事,根本無需作任何姿態,事情來了大家迅速聯繫有效溝通,趕快辦好及時下班回家享受天倫之樂比較重要。院長「大不大」實在無關宏旨,怕官威的人其實也多半是無能之士,辦不了多少事的!反而是沒把你院長當作多大的官,有話直說的人比較能幹,所以就看開點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60570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院長
2013/09/19 11:14

還以為在講立法院院長呢,

其實校長兼打鍾院長兼跑腿沒什麼不好,

院內和諧好辦事。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9-19 11:36 回覆:
不好意思!讓您跑錯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