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能不能畢業?
2013/09/15 17:41:24瀏覽741|回應1|推薦17

近幾年因為比較投入一些產學合作,除了正式成案的之外,很多是常來問一些技術問題,不好意思時就簽個顧問約,每月給個幾千元;偶爾來找一次的則會送點禮物(如簡單的電腦設備),請我吃頓好飯等等。其實我對於做這些「瑣事」的興趣已經遠遠高於寫論文,或申請國科會計畫等等正經事。以一個大學教授來說,我已經達到不務正業的程度了!

我不是不知道當個教授面對這些事情該怎麼做,譬如每件事情都要盡量作成計畫,最後寫成論文等等。但是對我而言,當業界有問題來問時,我當時就知道如何處理,也有興趣解決,常常第二天就寫個程式,帶著原始碼寄給對方了!對方問題實質上已經處理完畢,還要追著跟廠商要錢、將做的事情硬是照規格寫成「計畫書」,甚至寫成論文!真是蠻多餘的,好像只是為了讓我多一些帳面績效與收入而已!

事實上從經驗中我已經很清楚,這些找來求助的廠商九成九都不會佔我便宜虧待我,知道我有用嘛!就一定會留條後路,不要讓我不高興,我多半會得到應有的回饋與報酬。其實以我的價值觀,解決問題,看到別人因此可以順利賺到錢,我已經很有成就感了!我是有穩定薪水的教授,也不會很急迫需要以此賺錢(別給老婆知道就好)

我認為整個大學資訊科系的教學與研究,最終的目標就是要完成更多有實際效益的資訊系統,讓世界運轉得更好!我現在與業界的關係不就是在「直接」的實現這個終極目標嗎?教學是在努力讓學生們畢業後可以更順利地投入這些資訊系統的生產工作;研究呢?不就是在幫助業界解決高端的困難,讓產業繼續前進?而我正在做這些事情!我懊惱的是這些理論上的正事,因為我還必須兼顧當教授,實際上想做都做不完。

一個人究竟時間精力有限,想到前面這些大原則問題,我也實際朝著最終極的目標努力。每天顧著教學與兼任的行政工作,想替業界解決問題都必須用到很多非上班的時間來做。再看看要被認可為一個「好的電腦教授」必須做的諸多「工作」就會覺得很沒興致。譬如我必須寫很多論文或計劃書,讓那些其實自己都沒有能力解決業界問題的「學者專家」,甚至外行的行政官員們評審,讓他們來決定我是不是「好教授」,是不是「有能力解決業界問題」?這些過程看起來可笑度比真實感高很多!

這種狀況很像一位其實能力已經很好的大學生,業界老闆也已經迫不急待地等他去上班,但是他卻因為有些他不必修都已經很熟悉的課沒修完,所以必須很尷尬的在學校裡再待上一兩年,等著那些技術還不如他的老師打分數認可。其實連老闆都不在乎他的學歷了!也不知道誰在乎?反正就是「必須」這樣啦!那麼?很會做,也很喜歡做業界工作的老師如我,能否在適當的時候選擇「畢業」呢?我真的好想畢業了。

剛剛看到聯合報也有些新聞在批判學術界拚論文形式表象的浮誇亂象,我也認同應該改革。但我只是一個鄉下私立學校的副教授,我沒有那種雄心大志與力量去投入改革,我也沒有時間(53歲了)等待改革成功之日,我真的只期待有個業界的好工作招手,能夠有穩定收入讓太太安心,足以賺到養老金,我就會立即準備畢業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528668

 回應文章

夫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06:57

當『外行』領導「內行」。這些都一定發生的。很無奈!但是又何奈!只能『革命』?

唉!只能默默的做吧!很無奈。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9-16 07:28 回覆:
自己也歷練了學校主管,我對於這些制度沒有太多怨恨,因為沒有的話會更糟!很多事情只是被人性自私所牽制扭曲,也不能說是甚麼了不起的黑暗面。只是以個人的角度來看,就是盡量選擇自己喜歡的環境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