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造設計學院的特色
2013/08/08 15:16:20瀏覽542|回應0|推薦9

這是我寫給設計學院老師們的一封信,也沒有甚麼業務機密,就與各位網友分享一下囉!

各位老師好!校長於行政會議中指示各學院應該積極營造學院特色,除了提升校院系所的能見度有利於招生之外,也能在找到學生後,以課程特色留住學生。個人事實上早有類似想法,希望讓學院內各系在日常教學與活動中,順勢凸顯設計學院的專長與特色。

首先,我認為既然是設計學院,就應該積極爭取執行校內與設計相關的業務。譬如多媒體系曾受命製作畢業典禮幻燈秀,商設系製作母親節卡片,數遊系近日協助製作招生App等等。凡此種種,我認為日後各系應改被動為主動,積極爭取類似業務!譬如:商設系可以爭取禮品或造型設計的工作,多媒系可以爭取海報、動畫或影片的製作,數遊系可以爭取3D導覽,虛擬實境或App的製作。

本學院學生,甚至轉型中的老師們,其實都需要實習的機會。但各位知道:未達一定的技術層級,一般設計業者極少會接受學生實習的要求。此時,校內的實務工作就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或許有人擔心製作品質欠佳時效果適得其反,但展現師生的設計能力畢竟是我們教學與研究的主要目標,我相信在正常的教學相長之下,設計的技術、品質與創意不會太差,多練習多曝光則進步更快!即使品質差強人意,也能展現本院的企圖心,還是可以獲得肯定。

其次,我認為設計學院應該是個「愛現」的地方,外觀上的特色非常重要!應該讓人一進入教學區,不必看標示或匾額,就知道這是設計學院。目前商設系建置的一樓展示櫃就有很好的效果,但我認為還是遠遠不夠。譬如:各系所的辦公室、一般與專業教室內外觀,應該都可以利用學生上課作品積極加以布置改造,甚至可以辦個創意門牌競賽,帶動學生參與設計的熱情。即使在院內建立一個大型塗鴉牆,甚至在學院門口製作大型的造型雕塑亦無不可!因為我們是設計學院,設計東西本身就是我們常態的教學活動。

此外,我們有兩個電腦專業科系,在網頁展示技術與內容上亦應多所著墨。目前各系網頁雖尚稱平穩,但特色顯有不足。除了提供基本資訊的功能之外,建議可以多利用學生的作品及人力資源強化特色。譬如:我曾建議數遊系同學將上課學的網頁遊戲直接加入系網頁面,讓瀏覽者立即感受到這是「遊戲設計系」的網頁!多媒系則可以嘗試多以動畫取代平面圖型,一進網頁甚麼東西都會動,也蠻有趣的!商設系則可以多營造文創或造型藝術的意象。

此項營造學院特色的工作勢在必行!但我希望這不是額外多出的繁重工作,只是將我們既有的教學活動延伸與外顯,由教室內的上課成果外顯於校內外活動、學院外觀與日常業務。我希望特色營造的主要人力是來自學生與授課老師,而非行政人員。事實上也必須如此,才能讓特色營造深入到學院的每一位師生,而不只是膚淺的的形象廣告。

最後希望大家可以用輕鬆的心情看待此事,特色沒有規範,能做的事情盡量做就對了!做得不好怎麼辦?別太擔心,反正設計活動本是我們的常態工作,繼續調整與修改就好。具體做法與內容方面院辦將會持續與各系交換意見,期待有具體成效陸續呈現。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10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