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大家都這樣
2013/08/02 05:34:07瀏覽1390|回應1|推薦10

身在私立學校,我之前最討厭聽到的是同事或學生說「大家都嘛這樣!」以此為藉口就降低品質,隨便敷衍自己的工作或作業。因為一般師生的視野資訊有限,聽多了一些負面傳言以訛傳訛之下,很多事情本來不壞的都變壞了!原本積極正面的師生們被這些冷水一潑再潑心都涼了,如此這般學校哪有變好的機會?

擔任主管之後視野比當老師時大了一點,對於是不是「大家都嘛這樣!」我也有了較正確的資訊,整體的感覺反而是比之前好多了!確實,學校各種事情師生的努力程度表現有好有壞,但絕非大家輕率揣測的:「不必太認真,大家都嘛這樣!」

最近看到一個數據就是如此!本校訂有必須考過至少一張TQC電腦證照的一項畢業門檻(Word, Excel or PPT),今年是第一次嚴格實施。原本認為非電腦相關科系的人文或休閒學院科系較多學生會有困難,但根據將畢業前的統計資料顯示,很諷刺的,各學系通過率都在九成多,也就是大概全班就一兩位沒過而已!通過率最低的居然是使用電腦最多的設計學院的一個電腦專業科系,只有八成出頭!身為院長,我當然必須硬著頭皮在會議上說明為何有如此異常的情形?

我的說法很簡單,就是「大家都嘛這樣!」害的。電腦相關科系其實宅男學生最多,很多人的心態都以為私立學校嘛,又這麼多不會玩電腦的甚麼幼教系、餐飲系,學校還堅持電腦畢業門檻?隨便說說的啦,反正不可能真的實施,我又何必辛苦的去準備考試呢?大家都嘛這樣,最後還是稀哩呼嚕一起畢業的啦!結果是幼教系通過率全校最高!出人意料。

我的提議是以後只要早一點,就是每學期,公布各系的證照門檻通過率,讓我的電腦科系學生知道「不是大家都嘛這樣!」一切就正常了。任何地方都有正面與負面的人與事,但是流言可畏在於過於簡化,而且偏向負面,顯示的其實是傳話者心中的怠惰、期待或是恐懼。它們未必是謊言,但是絕對不如統計數字更有意義!

以後如果你聽到「大家都嘛這樣!」時最好多深思一下,這是一句非常不負責任的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063637

 回應文章

Gman
2013/08/06 12:41

我最受不了聽到"大家都嘛這樣"這個理由.

因為用這個理由的人絕對不是在說"大家都很用功, 所以我也要用功一點."

會用這個理由的人一定是說"大家都偷懶, 我也要偷懶."

(grantdude@yahoo.com)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8-07 20:31 回覆:
還記得以前流行說:大學生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習慣以此理由打混的就真的不夠大學生的水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