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不起成功的考驗
2013/06/20 07:28:43瀏覽856|回應0|推薦8

社會新聞的最愛之一是成功人士犯錯,市井小民酒駕不算新聞,校長、警察或富豪酒駕就是大新聞;抓到吸毒轟趴不算大事,但是其中有名人就是頭條。一般民眾最直覺的反應是痛罵,因為他們擁有的是我們多數人苦苦追求而不可得的權力地位或者財富,既然已經在成功的高處,為何還要如此犯錯甚至傷人?真的應該罪加一等。

與內人閒聊這些事時,我的結論常是:「他們經不起成功的考驗!」這其實不只是批評別人,也有很多自我警惕的成分在內。雖然我不算名人,但是在我的鄉下學校裏,已經有個不錯的院長頭銜,如果我犯類似的錯誤一定也會上新聞的。幾個月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學教授,現在名片不同了,辦公室變大了,多數人對我也客套好幾倍了!(除了老婆和女兒)

當然我的本質還是一樣的,只是你應該相信甚麼?頭銜?地位?財富?還是自己?是不是有了這些名與利,人家也對你特別禮遇,你就自覺可以跳脫常人的拘束?或者真的以為自己比其他教授聰明好幾倍?道德操守也會一夕之間變得特別高尚?老實說,我這幾個月就一直受到這種魔鬼般的強烈誘惑。

現在天天都要開很多會議,組長或系主任缺席時通常會被要求說明為何沒來?院長不在呢?多半不會!對某議題發言討論時也一樣,院長即使說錯,別人也傾向不直接糾正,這些其實是制度上的尊重,讓行政體系運作較為順暢,讓高階長官有大一點的權力,以避免系統無法順利決策。

跳脫來看很清楚,不論院長或組長都是體系中的一顆螺絲釘,即使我因為比較聰明或比較資深而職位高人一點,也不可能因此就比組長或系主任聰明好幾倍!如果我濫用權力,不僅院長做不久,也會給整個行政團隊帶來很多麻煩。還是平心靜氣相信自己與同事都還是你之前認識的同樣的人,給予一樣的尊重與自重,讓職位高低回歸到只是一個制度運作中必要的機制,謹守分際發揮所長就好。

因為這種體驗,我感受到真的很可能在一念之間我就會變成一個自大傲慢人見人厭的院長,還以為我可以任性的犯一點小錯,因為制度與周邊的人都會容忍,甚至替我掩飾嘛!果真如此,我就離醜聞不太遠了!這就是我說的「經不起成功的考驗!」我想很多大人物犯罪的心態大概就是這樣吧?都忘了自己也是一個凡人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78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