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公教沒錯,是制度錯了!
2013/06/10 06:51:06瀏覽1119|回應2|推薦13

前文似乎引起一些網友不滿,應該都是具有軍公教身分的朋友。在此我必須聲明:我非常尊敬軍公教人員的辛勞與身分,我自己就是成長於軍公教的家庭,我父親是台師大人事主任退休,是我最敬重景仰的人。如果他還在世,我相信他也一定會支持理性改革的意見。事實上,連我的母親乃至多數上過班的親戚也都是軍公教人員,預期我的言論即使在親友之間都不會受到歡迎。但即使我不想得罪人隱忍不說,不合理的事實也不會消失,民怨的累積終究會拖垮我們的國家。

我發現有關這個議題引發的對立其實都是人與事的混淆,軍公教人員在此事上面沒有錯!我是不是軍公教?或我喜不喜歡軍公教?都無關宏旨。錯誤的是制度不合理:一是所得替代率太高,二是自行提撥儲金的比例太低。反正大家都知道這個退撫制度的計算式根本是難以為繼的!國家付不出錢所以必須改,誰都不能也不應該反對。

只是改革過程中將數字攤開一看,發現軍公教與其他人真的是一國兩制,差得太多!這才變成了各行各業之間的利益角逐大戰。這也無可厚非,人的本能本來就會努力求生存,而且還要求過得好!一個理性成熟的社會此時就必須讓事實與數字說話!如果政治與民主機制運作無法得到合理的結果,自然就會產生社會動亂。知識分子能做的事情就是理性溝通討論,不要將事情逼到由群眾運動決定未來。

我覺得軍公教朋友沒錯,如果我自己得到這種待遇,我也會領出政府合法給我的錢,甚至也會盯緊改革過程中我自己受到的不合理損失。但是如果我堅持維護不合理的制度,甚至侮蔑其他行業的人是居心叵測。只因為現狀對我有利,就刻意對其他人的利益與傷害完全視而不見,那麼我就會認為我真的錯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73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