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元化升等,教授能量的大解放
2013/06/04 07:32:43瀏覽1483|回應2|推薦9

無意見看到這則新聞:實施教師多元升等 105年達全面自審

我之前也有一篇文章談到類似的問題:升等機制決定大學發展方向

簡單說,目前過於學術研究取向(而且只重論文發表量)的教授升等機制,對於大學的實質運作與發展影響極大,而且並非正面!

我不介意談談自己的慘痛經驗,大約2000年間我自製完成了國內第一套側掃聲納系統,資料品質甚至比當時所有國際大廠的聲納產品都更好!也一一到幾艘國內的研究船上實地測試運作良好,給了圈內專家極深的印象。稍後(2002)「退一步」還製作了功能完整的單音束聲納測深與導航系統,包括即時顯示水深影像及多樣化的航線規劃功能,還加上一個替台大開發的多音束聲納資料編修軟體。我因此在海洋界薄有聲名,多數人都聽過我這個「很會寫程式」的海洋博士,也受邀到很多大學,甚至軍方的中山科學院演講。

對我來說,最基本的動力是希望替海洋界做點事情,踏出研究工具自行研製的第一步,就像國軍想自己生產戰鬥機一樣。不同的是:我真的成功了!剛好那時又達到了可以申請升等副教授的年限,我雖然知道國內的所謂SCI文化,也知道只要我願意花點時間寫英文作文,取得幾篇SCI不算困難。但是有點反骨的我就是想試探一下「學者專家」們的底線!這麼多頂尖大學教授們年年拿國科會上百萬的經費研發聲納,卻做不出類似成績,當他們面對我這樣連計劃都拿不到,卻有如此研究成果的人,他們會如何評判我?我很好奇他們的評語。

於是在沒有足夠SCI論文的情況下,我提出升等了!主要著作是國內期刊中介紹我開發這些軟體的文章。結果也相當有趣,三位評審中的台大教授直接打了80分!另兩位中山與成大的教授還是堅持底線,沒「SCI」免談!我還是「不夠格」當副教授。直到我三年後提出兩篇SCI,而且自認其價值遠遠不如之前國內期刊中提出的成就,但是只要有SCI就好!2008年我變成副教授了,但是除了欣喜加薪之外毫無成就感可言。

人性終究是自私的,升等是教授職務上最直接的名與利。我們不能說教授們沒有理想,但是如果理想與現實背道而馳時,請問有多少人(即使是教授)能夠毫無顧忌的熱情擁抱理想呢?大家都還是希望可以努力工作之後改善家庭生活啊!希望大學教育品質變好,教授可以為學生做的事情很多,寫SCI是其中效益很低的一個項目。即使是為了研究,如我研發聲納系統,花掉很多實驗時間之後寫論文的數量必然降低,那我又為何要選不容易量產論文的研究題目呢?

希望多元化的升等方式可以讓更多教授們敢於、也樂於做些真正對於學術研究及學生學習有用的事情。譬如花更多時間研究學生的就業之路(產學合作),譬如花更多時間精心編製更適合學生學習的書本教材等等。我認為:如果這個政策執行得宜,將是台灣眾多教授們能力的大解放,也是台灣教育乃至研究績效大步邁進的契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716847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審的素質才是重點吧
2013/06/05 18:25

台大教授評80,另2位教授堅持要SCI,所以顯然制度上並不要求一定是SCI,只能說另2位教授可能也受惠於SCI,所以要維護SCI的尊嚴吧。也只能這麼猜了。

大學教授,理論上是某些知識領域的領先者,社會上已經沒有人能評斷他們的價值,只好交由同儕評判。制度無論怎麼改,只要參與評判的人有問題,恐怕也是收效不大。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6-05 19:33 回覆:
確實!SCI只是一個潛規則,教授之間互審也是必然的事。所以想擺脫名韁利鎖必須習慣這中間就是有很多不確定性,但是「多元」還是比較好一點。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授太多 錢不夠分 怎能開放升等
2013/06/05 16:17
教授事少,待遇好, 有上無下,

還有講座, 榮譽, 特聘, 合聘... 等花樣 ,

兼差獨立董事, 評審, 委員,顧問... 撈得更多 ,

連部長們都搶,何況他人?

論文升等,雖埋沒少數人才,如格主,

但確保既得利益的教授群, 是為官之道,

要解決也簡單, 每週上課時數至少八小時!(中學教師是十六小時)

不到者,不准兼差, 與申請研究案,

至少有三百位,腦滿腸肥教授,會辭職,

那時人才自然出頭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