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向腦瘤屈服的學生
2013/05/07 11:36:56瀏覽1040|回應0|推薦20

今天因為一位好學生,我也沾光一起上報還上電視了!有興趣搜尋一下「蔡宗諭」這個名字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79946.shtml

說到這位學生真的是很特別,雖然因為腦瘤導致右眼有缺陷,但是身為一位電腦老師,即使用想像的都很難期待會碰到這樣理想的學生!兩周之前我並不知道他的電腦硬體維修能力這麼好,只知道他來自屏東佳冬高農資訊科,對於程式設計超級有興趣!毫無例外的,每次下課他都意猶未盡,會追著我繼續問各種程式設計的問題,包括他想自己寫的遊戲程式該怎麼進行等等。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真的很喜歡「讀書」!現在的孩子多半沒耐心大量的閱讀,但是他好像讀了非常多的常識!剛上大一而已,不管談到甚麼程式設計的話題,他都會說看過甚麼甚麼地方說過如何如何?很想問老師的看法等等。還好我已經教程式設計十多年了,不然還真的有點招架不住!這些年不時會碰到寫程式天分很高的學生,也會碰到一些很努力寫程式的學生,像他這種天分好、願意練習又很「博學」的類型還真是第一次遇到!他還少人家一隻眼睛咧!

如我之前談到的,我每一屆都會設法在課外指導一些比較厲害的學生,就是將課堂上教不完,或者比較難的教材找時間當作「收徒弟」一般教給他們,當然也包括我實際接產學合作案開發的東西,比較完整的程式專案等等。因為他的提醒,我還在這些課外教學中加強了常識訓練,多引導學生除了埋頭工作,也要注意各種資訊技術與環境的發展趨勢。資訊技術很多也很難,但是起落興衰也很快,如果不注意趨勢,老是學習即將過時被淘汰的技術,再努力也是不夠的!

他的另一個特色是人際關係很好,說話溫文有禮,總是帶著笑容,能力強卻不顯得傲慢或孤僻,非常樂於助人,已經是我在課堂上得力的「助教」了!同學有問題時他常常跑得比我快,立即馳援。這與我指導過的多數電腦能力強的宅男(宅女)型學生也大不相同!他們不是太臭屁就是想說話卻表達能力欠佳。或許老天爺也吃醋了,所以硬是逼他「只准用」一隻眼睛看東西吧?哈哈!

這次會上新聞其實也與我有關。前些時候我決定請半天假到高雄參加一個研討會,議題與線上遊戲的伺服器設計有關,剛好那是我例行指導大一兩位學生(包括蔡宗諭)的時間。另一位李同學其實也有點新聞性,他是台北人,高中就開始幫媽媽作服飾網拍生意了!還不會寫程式時就會自己找免費套件架設網站,所以上到我的網頁設計課時當然是興奮莫名,問題多到爆!所以只能在課外「加強輔導」了!哈哈!

這位李同學上完大一的課還嫌不夠,就直接到我在大三開的「網路資料庫應用」課旁聽,作業做得比學長們還認真!我笑說現在提前上(他還不能選這門課)沒學分哦!他則說等不及了,現學現賣,回家馬上就可以用才最實在!蠻有趣的,我還說要向他學習網拍生意怎麼做?學會了可以教其他同學,讓大家多個賺錢的門道。

話說回頭,那次研討會我開車載著蔡宗諭同學去參加,路上有很多時間聊天,我那時才知道他的詳細「病史」以及他會修電腦賺學費等等事情,可見平時指導時間我們是根本不談私事的,有夠專心學習。因為學校公關室常常抱怨數遊系活動太少(太宅了吧),沒甚麼好新聞可以報!我就將此精彩的故事告知學校,果然吸引很多媒體的興趣。

當然我還是提醒他:潛力未必是實力!他才大一而已,真的會寫的程式其實還很少,他的故事才剛開始,我希望他能夠將我寫程式的本領通通學去,之後再昂首闊步踏出校門!那才是一個我心目中接受完美大學教育的好故事。尤其是我們這種常常被人看輕的鄉下私立學校,我期待的不只是他個人的成功,也希望讓其他學生都因此建立自信看到未來,所以我特別高興他是個願意助人的好學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59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