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首大校內真正的大事
2013/01/14 07:35:09瀏覽866|回應1|推薦3

正值本校因為少數教師違法販賣學歷事件沸沸揚揚之時,如前文所述,對校內老師來說此事件已經是過去式了!讓大家近半年繃緊神經的應該是校長與副校長積極整頓教學秩序的作為,好老師們當然是士氣大振,高層終於下定決心要辦個「好學校」了!相對的,少數觀念偏差或習慣消極應付教學工作的老師們可就有得忙了!

首先是本學期開始,點名作業終於開始玩真的!建立網路點名系統,還真的常常「外點」核實老師們是不是有正確的點名。這下子很多老師上課或點名狀況異常的情況都被攤在陽光下了!很多蹺課是大家都耳聞的事實,但是這下子就有明確數據點出「誰」的課有問題,「肇事者」就無所遁形了!校長也發出重話:如果某些老師繼續不肯點名或學生出席率持續偏低,就要親自去「聽課」找問題了!畢竟一個學校最核心的活動就是上課,如果學生可以不上課,學校也可以不必開了!

更恐怖的是校長開始親自一一檢視各個科系的課程,包括:課程科目規劃是否合理?授課內容是否名實相符?老師專長是不是可以符合課程?等等!說實話這是我一直很認同的理念,我在之前寫過(發表於中華日報)的「大學學用差距關鍵在教授」講的就是這些東西,只是我從來不敢相信有學校,而且是我的學校敢認真的做這件事情!最多就是自我要求,或寫文章唱唱高調而已。

規劃課程要合理是比較容易的,因為只是書面資料嘛!對科系領域專業有點常識,加上邏輯思考組織一下就寫出來了,不算難的!但是「應該」上的課就剛好有老師能上嗎?不能上的時候真的會改聘老師,或強迫老師真的去進修嗎?如果老師(教授哦!)堅持只教自己會的東西,不按表操課時,學校真的敢認真糾正嗎?目前看起來學校好像真的要這麼做!專長不符的老師們現在都焦慮到很難快樂過年了。

落實課程的教學內容真的很難,其實連頂尖大學都做不到的!剛好昨日與一位甫畢業於頂尖科大工業管理系的晚輩聊天,他說他們的「程式設計」課教的居然是JavaScript!或許他不太覺得奇怪,反正都是程式語言嘛!但是工管系如果需要寫與其專業相關的程式,最不可能用的應該就是JavaScript了!那是網頁語言,反而是我的遊戲設計系因為很多遊戲引擎都借用JavaScript語言,我們是必要的,工管系學那個只是浪費時間。原因呢?問頂大教授與系主任吧?

或許因為我的理念與教學績效相當符合「上意」,我們設計學院的院長即將屆退,校長要我接任。「院長」聽起來很大,但實際業務不多,權力也不大,只是居中協調的角色。校長也明確表示不希望我因此放棄教學,反而是要我作一個可以讓老師們模仿的對象,協助學校推動落實教學內容的改革。

本校的設計學院各系都是近年陸續從傳統科系轉型改名而來,譬如教電子學的電機博士必須改教影音剪輯或3D動畫等等,想要讓課程名實相符確實是極大的挑戰。我原本其實是一個最不符合設計學院專長的海洋學博士,現在卻是怎麼看都合格的電腦老師(都寫好多電腦書出版了)!也持續的樂在其中當一個電腦教師,我想這是校長希望其他老師們跟進的最重要特質。

本校一向有個開明的作風,常常提出意見甚至開砲的人最後不會被打壓,反而常常被任命重要的行政職務!但升官未必是好事,還要看自己是不是能堅持初衷,否則換了位置換了腦袋,輕則惹人嫌,重則會濫權犯錯,還不如安居樂業當老師。譬如這次賣學位的事件中,目前交保候傳的一位楊老師,之前就是很喜歡公開砲轟學校高層,結果學校反而委任他當通識中心主任。但最終他好像非常迅速的就變成自己以前會公開痛罵的「壞人」

所以「誠惶誠恐,勿忘初衷」就是我今後必須時時自我警惕的格言了!希望自己在這波學校大革新之中能盡一己之力!不敢說要有何建樹,但是絕對不能成為改革的阻力!之前老愛撰文說三道四批評別人,現在也應該以同樣的標準認真監督自己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223463

 回應文章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勿忘初衷
2013/01/15 00:22

改革要有方法,初衷以仁義為本。

寬仁與正義,這是我們每天面臨的考驗。

不講理又自私的人卻不能理解這種事,

只會考驗我們的耐性。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1-15 04:36 回覆:
您說得有理也有趣,因為剛好我們這邊有位非常難搞「不講理又自私」的老師!我就任新職之後真的需要考驗我的耐性去面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