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優勝「敢」言
2013/01/04 07:38:00瀏覽791|回應0|推薦10

多年來我一直擔任系上「專題製作」課程的活動召集人,這是三下到四上必修的一年課程,事實上是模仿一般科技大學的做法,讓學生分組選擇指導老師製作一個畢業專題(或稱論文)。我們是偏重資訊技術學習的科系,實作能力當然很重要,我的工作除了指導自己組別的學生,也必須安排整體的評審與發表活動。

老實說,沒有固定上課時間地點的課程必然會有懶惰的師生,總是到評審或發表時才隨意敷衍一下,如果沒有公開活動,讓各組師生「私了」,期末總有個分數出來,但是製作成果就更不堪入目了!畢竟最終的報告還是必須拿出來見人的!所以我的工作重點變成努力緊盯各組進度,利用公開評審活動施壓,讓整體水準盡量差強人意。說實話,很辛苦!盯學生還容易,如果老師偷懶就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上週是課程的成果發表,請了兩位外系老師加系主任當評審,很「榮幸」的,我指導的三組包辦前三名,連另一組因為老師公出請長假臨時救援指導一個月的都拿到了第四名。我很欣慰同學們的努力得到肯定,但是也不敢自豪是我的指導有方,實在只是做與不作之間的差異而已!我的每個指導組每週會分別到我的研究室「工作」半天,如此而已!我認為這是擔任課程老師基本應該做到的。一年下來36個半天,任何老師只要肯在一旁隨便指點一下,一定可以作出相似的成績。

系主任為了整體品質太差很不高興,說了一些應該以我為榜樣的話,我趁機強勢的發表了一些「感言」如下:

我的感想是我們努力招生是為了自己和學校的存活,但終究不是招進來放任陷害的!如果學校只管招生而不教學,我應該會另找工作,即使薪水少一半都會走的!因為我認為最重要的生活品質是:每天上班上課都知道自己在做好事而非害人

我認為作專題的成就感絕對不是來自系上的排名,而是學生的未來!我期待的是數年後學生回來說他()真的在業界工作很順利,那才是真的成就!我也都是這樣鼓勵學生的:好的專題是升學與就業的最佳敲門磚!96級的林XX就是靠專題製作成果推甄上大同大學資工所,該校是學生畢業薪資全國第三名的好學校,我也未必考得上;94級呂XX更是推甄上中山電機所,也是靠專題成果(該屆第一名)。此外,93級的陳XX與莊XX目前已經一起開資訊服務公司了!他們是該屆專題的第一、三名。http://ycc.tsu.edu.tw/thesis/GoodJobs/goodjobs.htm

多年來我肖想爛學校的學生也可能有好的出路,我相信專題就是關鍵!現在真的開始看到成果了!上述學生未必都是我指導的,但專題表現都很好,我希望各位同仁也都願意相信!幫學生作好專題比任何單一課程效果都更大!因為這一定會讓大家的工作增加更多的樂趣,退休時也會有更多學生感念你

我們這些會讀書的博士們大半輩子都只是在爭自己的成績(至今都還在評鑑),除此之外,是不是也該開始幫幫更多孩子們可以在人生路上求個好成績?

當然部分老師會輕忽專題也情有可原,當個私立大學老師實在有太多「非作不可」的日常課務與雜務,專題如何指導是其中最有「彈性」的工作,優先次序自然很低。但無論如何,我們的工作是來自學生的需要,最值得尊敬的部分就是當個好老師!我認為這也是當老師最能得到快樂與安慰的部分。

拿到冠軍的學生組完成了一個非常難的網頁連線象棋遊戲,這個題目需要非常多而複雜的程式技巧,而他們之中沒有一個是在我的程式設計課中取得高分的領先群。但是團結與努力的程度讓人動容!不是一周一次的工作而已,連寒暑假都來加班,不會做的就熱烈討論問老師找網路資訊,真的是「拚」出來的成績。當然得到冠軍他們高興得不想等到畢業,下週就要請我吃大餐了!想一想,自己好像身在一部熱血的勵志電影劇情之中,我能不高興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19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