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上課就不如上工
2012/12/24 08:43:42瀏覽888|回應0|推薦10

談到年輕人的失業問題,很多人都看到了現在台灣需要的勞力或簡單技術的工人比辦公室的工作多很多!但是大學暴增之後多數年輕人大學畢業後都希望能坐在辦公桌前上班。因此很詭異的,很多三四萬的『工』作找不到人,22K的低薪室內職缺卻搶不到!

即使以我的電腦技術領域來說,以前電腦與網路沒這麼發達的時候,會用電腦製作文書、維修一下網路或排除電腦小問題的人都可以進辦公室上班。現在因為網路的普及化、電腦硬體與軟體的進化,這些圍繞著電腦打雜的工作也逐步消失了!老闆可以自己帶著智慧手機隨時接電話、自己製作文書、自己上網找資料處理事情,各種電腦與網路也極少故障,於是秘書、助理、甚至資管網管人員都變得不太重要了!

簡單說,即使大學教育達到了十年前的電腦專業就業要求,畢業生還是會失業的!不是大學生太多,而是很多工作其實消失了!那麼辦公室裡面有新增的工作嗎?是有的!就是必須自己使用軟體或寫程式去創造與設計一些東西,或者解決一些現成的網路資源或軟體無法立即解決的問題,就是以前會外包給其他專業公司做的事情,像是:網頁設計、美工設計或資料庫的建置等等。你行嗎?我認為就是大學生必須比十年前學得更好,而且還要更主動!因為被動的工作都已經被電腦搶去了!

因此我常常想學生能否以資訊專長就業其實未必是技術能力的問題,而是態度的問題!資訊技術是一直在進步的,以前曾說學會網路就可以保證就業、也曾說會甚麼特定軟體就永保安康,但是那些客觀需求事實證明都比海浪的週期還短!真正可以因為資訊專長繼續有工作的人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態度積極,永遠願意繼續學習。我的學校學生能力應該不如台清交成,但我的科系依舊是個資訊科系,我一直認為可以走出校門在資訊領域長期工作的未必是最聰明的學生,但一定是最積極願意學習的人!

相對的,如果只是消極的因為怕點名而進教室,然後永遠逃避實質認真上課的學生,即使其中有些相當聰明,考試時還是可以順利過關,甚至成績不錯!我都覺得他們其實還不如去上『工』,賺取目前缺工的高薪勞力工作比較好。因為他們的心態是被動的,永遠等著老闆的鞭子!好加在,台灣目前很多這種工作,收入其實不會差的!只是很感慨為何這些學生會以為這樣用混的可以取得長期的工作保障?以資訊專長方面的工作來說,這是鐵定不可能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17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