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傻瓜之樂在學習
2012/11/27 00:12:48瀏覽643|回應1|推薦10

『三個傻瓜』是一部聽聞已久的好電影,昨天才剛剛在電視上看到,今天再度從Youtube上看了一次,真的!沒看過的人應該要看,已經看過的也值得再看!台灣所有的大學生、大學生的老師與家長也都應該多看幾次!雖然劇中批判的是印度的升學主義,但是台灣類似的升學主義『病毒』災情也不遑多讓,片子很長,但是字字珠璣,充滿熱情、哲思與人性的關懷!

首先從最讓我感動的『樂在學習』談起!劇中主角真的是一個對學習樂在其中的人。雖然他讀的是頂尖大學,但是他從入學就知道自己的任何成績表現都只是為人作嫁,他只是替公子讀書的書僮,連獲得的學位都不會是他的!所謂的無欲則剛,他是最不在意成績表現與未來利益的人,他去讀書真的就只是因為要享受學習的樂趣,所以他反而能夠發揮最大的內在熱情與力量,很輕易地就在課業上擊敗一大堆恐懼失敗、用盡心機勾心鬥角、或興趣矛盾的同儕!也凸顯出一大堆頂尖大學師生們的荒謬思維與行為。這絕對不是因為他的智商特別高!

我真的知道那種感覺!台灣的明星高中大學,乃至已經是博士們組成的『學術圈』確實都是這樣無聊的!對於現實利益的斤斤計較,名利得失的考量永遠凌駕於學習研究的熱情與興趣之上。我不敢說這樣競爭的氛圍無益於使世界進步,但是我確實知道這讓很多人的求學,乃至整個事業生涯除了壓力之外沒有其他任何可喜的成分!為什麼我們不能真的就只為興趣與貢獻而學習與工作呢?那是毒蛇猛獸嗎?難道讓人各自投入自己喜歡的學習領域,為了利他而上班就不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難道一定要讓有能力的人都做一樣的事情,世界才會進步嗎?

我在劇情中主角的表現裡確實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只是我沒能夠如此戲劇化,且深刻地在年輕時就直接的表達得這麼淋漓盡致!回顧我自己讀書學習的過程中一直都是滿懷學習熱情的,卻也一直很討厭充滿功利汙染的環境壞了我學習的樂趣。我很高興的是我堅持了下來,也一一的達到了我希望達到的目標,只是未必與世俗的價值完全符合而已。

譬如我曾經狂熱的想學好古生物的知識,我學到了!當時放下物理系頂尖的成績轉地球科學系,所有人都認為我瘋了!後來我想自製聲納軟體,我現在確實是國內唯一可以自己寫程式處理聲納資料的學者。十年前我又開始希望自己是個能教任何人都可以學會寫程式的好老師,至今我也差不多做到了!重要的不是外界給了我多少獎項、職位或者薪資,而是我真的喜歡我的學習與工作,我也真的知道自己可以幫助很多人!即使你很功利,電影中的說法也很發人深省:追求卓越之後,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

當然,我最得意的是:劇中讀書學習神力無法擋的男主角最終的選擇也是當一個『鄉下老師』!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0768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此種堅持
2012/11/27 15:40
明年即將碩士畢業了,最近對找工作也有此種感受,工作其實很多但符合工作要求的卻算不上多,符合個人興趣的則更少。張老師如果有興趣,可以在找工作方面談談見解。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1-28 06:11 回覆:
盡量找合適的,即使未如人意也不表示必須放棄興趣,做喜歡的事情永遠是最大的力量,即使不能導致名利雙收也是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