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老師讀書比較難
2009/12/12 07:55:27瀏覽2305|回應0|推薦13

所有老師都會抱怨要學生認真讀書好難!但是要已經『學有專精』的老師(教授)們在中年還要因應環境去學習新的技術與知識來更新教學內容其實更難!

在許多日新月異的領域中,譬如我熟悉的資訊科技,一套教材或者軟體技術,從崛起到盛行乃至衰敗淘汰常常只是不到十年的事情!以我所知道的,成功到不行的程式語言如VB6,於1998年推出,幾年內如風火燎原作什麼事情都可以用VB6(包括我自己),到現在很多使用中的軟體都還是這個版本,許多高職的VB6證照還是照考不誤,但是其實微軟公司已經不再支援這個程式版本,學生如果拿這個專長踏入職場應該是很不方便,且缺乏發展性的。

還好,VB6被視為『基礎』的入門簡單語言,一般大學自始就不會教的,大學一定是從『進階』的『專業』語言如C++JAVAC#VB.NETMATLAB等等開始的。當網路環境普及後JAVA程式鎖定正確目標,有幾年JAVA證照紅到不行,只要一扯到網路JAVA幾乎無所不能。但是緊接著群雄並起,不只是非商業系統的PHP技術可以作出非常多網路應用程式(還不用錢),同時軟體怪物微軟公司也沒閑著,ASP.NET可以用更簡單的操作環境也達成類似的任務!現在市場上老闆找人就不太會繼續執著JAVA證照了!但是目前多數傳統資訊科系如果能好好教會JAVA就算很『跟得上時代』了!PHP太難,即使教了學生也不會;ASP.NET太新,老師還沒空去學!當然會PHP的大學老師也是鳳毛麟角。

我大約四五年前發現市場上需要程式時會開始詢問:『你作的程式可不可以上網?』驚覺到如果只是會寫視窗程式而不懂網路,再厲害的人都不免被淘汰,因為網路程式牽涉到與網頁語言HTML以及資料庫技術的結合,雖然對使用者來說,不管是使用純視窗程式的Word編輯文件或者玩網頁上的開心農場,都只是開一個視窗而已,不會覺得有太大差別,但是我知道對於設計者而言,差很大!

因為傳統的視窗程式設計技術與所謂的Web(網際網路)程式技術門檻差很多,要設計看起來一樣,但是可以用瀏覽器上網就使用的程式,學生必須多學太多的東西,於是乎要想讓學生未來的老闆滿意就更難了!歸納一下,要達此目的(會寫網路程式)目前可能的路有三條,就是學會:JAVA(JSP)PHPASP.NET,三選一。回頭看看我的學生們,不好意思,雖然本校剛剛通過大部分的評鑑(包括本系),但是學生還是不太頂尖也不太用功的!Java太倚重程式碼,都是英文,立即擊倒90%的學生!PHP更不必說,連圖形介面設計環境都缺乏,每個設計動作都要寫程式碼難死人了!

只剩ASP.NET一個選項,一樣的工作目標:寫出網路程式,它的使用真的簡單很多,所以三年前我就開始將程式語言的教學轉向,希望畢業時學生都會使用ASP.NET,事實上我預期市場方向也會如此發展,就是ASP.NET證照應該會夯過JAVA。目前看起來,我對了一大半!

昨天是一個大日子,經過幾年的教學經營,我第一次陪同我的學生們參加TQCASP.NET證照考試。多數學生是大四,他們剛好是我開始教ASP.NET的第一屆學生。但是從本學期之前的暑假準備這項考試開始我就抱怨連連,我只能找到這一個國內的ASP.NET證照考試,但是翻開題庫發現題目都還是五六年前的ASP.NET 1.1版,我前兩三年教的是2.0版,目前市面上已經進步到3.5版。天啊!為了考一張證照必須強迫學生們回頭學習『古董』技術,我發了好幾次EmailTQC抱怨,因為現在的新軟體都不太支援舊版程式碼了!執行考試的過程都會有問題的,因為有些題庫參考的『標準答案』不能Run!怎麼評分啊?

不論如何,老闆們不會介意版本差異,重點是這張證照證明你『會』設計Web程式!我目前與一家科技公司合作開發Web產品,他們也在徵程式設計師,不會Web的起薪三萬,會Web的起薪45萬!想一想,大學畢業如果起薪4萬,還要讀什麼研究所嗎?所以我『道德』勸說學生們耐心的『考古』研究題庫,預期至少有十多位學生可以順利通過考試,我自己當然也會過的啦!萬一學校真的因為少子化而裁員,我或許還可以找到月薪四五萬的工作吧?學生如果因此找到月薪四萬的工作,相信會感激我到哭出來的地步!

為了教學,我題庫早已作爛,只用一半的時間就考完了。提前考完當然要把握機會向TQC的『官員』當面抱怨一下,為什麼題庫這麼過時?整人嘛!果然如我預期,他表示這個考試項目幾年來(2005至今)其實還非常少人報考,連出題老師都很難找。即使市場上已經對ASP.NET需求聲浪高漲,但是多數大學(包括科技大學)還是沒有開設相關課程,為什麼?很簡單!老師也不會嘛!

TQC當然不只是浪得虛名,他們在我碎碎唸的時候就在偷看我是誰了,發現我不是玩假的,除了教學還真的做了很多ASP.NET的『產品』,所以咧!很客氣的說正在積極改版考試題庫,希望下一版題庫更新我可以參與,其實我預期這在金錢收益上是一定不好賺的工作,但是只要還在擔任教授,我一定是會努力參與的啦!想像一下,學生自信不夠所以參與很多證照考試,如果某項證照考試的出題老師就是上課老師,那會多麼有精神啊!我喜歡!

我私心希望我的提前反應(三年欸)可以給我的學生們多一點點競爭力。但是在此要嚴正也有一點點酸溜溜的說:頂尖大學的老師未必很用功的!或者,他們用功的是讀論文拼自己快快昇等教授,為學校拼500億補助,誰關心學生的競爭力啊?逼學生用功?教授呢?

所以來致遠學電腦吧!我會幫你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58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