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記得40年前的自己期待些甚麼嗎?
2020/01/30 04:54:03瀏覽1319|回應1|推薦11

某位老朋友在FBPO出了這張40年前(1980七月)的老照片,中間個子最高的是我高中時的死黨,還是台大的籃球校隊,右邊那位黑框眼鏡就是我了!那時我們有個很棒的團體金穗合唱團,當年大學男生都要在某個暑假上成功嶺受訓的,這是團裡發起的「探親」活動時拍攝的,當時我的體重只有62KG,和偶像團體的花美男差不多!現在就別提了。

還記得那個探親日最不爽的是我被分配到所謂的「魔鬼連」,為了閱兵時要站在鏡頭的最前面,表現一定要很「專業」,我和師大物理(還有工教)系個子較高的同學與師大體育系分在同一連,算是師大的「菁英」吧?被當作陸軍官校入伍生一樣的嚴格操練,搞得遍體麟傷。當時以為別的連隊也差不多?但是探親日就知道其他連隊快樂得簡直像是夏令營!

氣死了!我又不是讀軍校,為什麼要受此折磨?難道那時候他們就算準我日後要當中正預校的排長嗎?即使如此,也不必搞得這麼誇張啊?我們連隊的設備特別老舊不說,三分鐘用一個臉盆的水洗戰鬥澡,半夜緊急集合,甚麼「報告班長」電影中看過的誇張橋段我都經歷過!穿著「短袖」軍服在滿布尖刺的含羞草叢中匍匐前進,雙肘都磨破流血時,長官居然教我們「用土敷上」繼續爬!大概沒有幾個人讀「師大物理」系要經過這種磨練吧?

所以我才覺得老天爺始終待我很薄,我這個人命格太差,天生不會碰到好事!多年後正式入伍時又被分到海軍陸隊,被整得七葷八素,放假時和同梯不同單位的同學比較,又是天堂與地獄的對比!即使只是過年小賭怡情,我也是逢賭必輸!好處就是:我此生絕對不會好賭!每次做任何選擇,我都相信只能靠自己的拚勁殺出一條血路!靠運氣嗎?下輩子再說了!

回想起來,我這一生從來沒想過要多偉大,只是想完成一些一般人都有的心願,照片中的我,當時想著些甚麼事呢?不過就是到大學讀些我喜歡的科目,讀得好就試試看繼續讀個碩士博士,讀得普通就認真當個中學的物理地科老師,找個乖巧可愛談得來的女朋友成家,當個好爸爸好老公,如此而已!

照片中就真的有一位我此生第一次主動約會的對象,當時確實是好認真的!剛認識她時她還是團裡的高中生,雖然不是耀眼的美女,但我就是覺得很喜歡她的單純可愛,等她考上大學就約她了!但到了大學,生活環境的改變,她就變成另一個人了!追她的人好多,我也只是其中之一,我很快就知道,這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單純戀愛,就主動淡出了!其實看到照片的第一時間我連她的名字都想不起來了!老天爺把我的初戀浪漫都剝奪了!好殘忍啊!

總之,我以為簡單合理的事情,一旦深入就覺得那些事情好難實現!連交個女朋友想成家都歷經多次波折,總是不會像電影中那麼浪漫,自動來電,找到真命天子或天女那樣簡單!學業事業的發展過程更是驚濤駭浪,沒有一次跟我的預期一樣!我不僅個人運氣不好,這個世界也不如我想像的那麼簡單合理,不知不覺就過了40年!我其實還是那個思緒單純的我!只想好好活著,盡量做些對的事情!但是過程卻完全不是那麼簡單!

管他的!反正都快60歲了,不管過程如何,我究竟還是找到了方向,也找到比初戀對象應該更好的老婆成家,孩子也都成年了!前面40年的坎坷之中也算是沒有違背初衷,堅持做到了大多數我認為對的事情!人生真的一晃眼就過去了!如果再有40年的命,我都快一百歲了!不太可能吧?別想太多了,勿忘初衷,繼續好好過日子吧!我管不了這個世界,只能管好自己,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始終如一,沒有浪擲這一生就算是好命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15769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7 18:11

「不管過程如何,我究竟還是找到了方向,也找到比初戀對象應該更好的老婆成家」

我不敢講老婆是否比初戀對象更好,但是絕對是個最值得感恩的老天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