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界的貧富差距
2009/05/12 20:42:31瀏覽1512|回應4|推薦12

引用文章亞洲大學排名》台大:很詫異

台大的亞洲與世界排名都不太好,而且似乎錢越花越多,排名卻日漸下降。在國內多數學校都覺得台大等校獨佔了太多國家資源,但是這些頂尖院校卻也振振有辭說:他們花錢還遠不如其他國際知名大學,所以儀器不夠好,研究受到限制;薪水低人才請不到,也留不住。

現在的我看到這種新聞真的很像在看另一個國家,或說另一個星球的消息。顯然我們這種鄉下老師或者學校並不被認為與台灣的學術競爭力有關,比起台大我們可以說根本沒有『研究』環境,我們的研究工作只是『借用』教學設備勉強進行而已。我無法評斷是不是給台大更多錢對台灣學術發展會有幫助,只是很感慨自己與許多待在私校的同僚,空有頂尖大學的博士學位,只是位置不一樣,似乎就變成外星人了!

我讀書的時候是台大的天之驕子,全台灣除了軍事單位之外最昂貴先進的聲納與海洋探勘儀器我差不多都有玩到,因為台大都有。我沒出國待過,也不知道國外頂尖大學是不是更加『奢華』,但是我很確定對於我這種『研究能力不太厲害』的人來說,在台大我一定有作不完的研究,實在也不需要再申請很多錢。事實上我畢業之後都還透過老師回頭替我當年的研究室開發了很多資料處理軟體,也因此有不少研究發表,因為僅是以現有的儀器可以研究開發的功能與議題就已經太多了!

這些年我先後自行研究作出過側掃聲納收錄與處理軟體、海上測深與導航系統、透地雷達資料處理軟體、多音束聲納資料編輯軟體與水庫水位監測系統等等很多東西,但是事實上我根本沒有任何儀器與相關研究環境,實際配合的儀器與資料分別在台大、海大、中山、中正與中央大學等『頂尖』學府。但是不好意思,頂尖大學的教授才是嚴肅的研究人員,我這種借儀器資料來玩的人只是插花的!所以如果我膽敢自己申請幾百萬的計畫是一定會被笑,也拿不到的!為什麼?因為本校根本沒有『研究環境』!?看到其中的荒謬了嗎?因為窮人窮,所以不要給他們錢?因為他們根本不懂得花錢!

還有呢?我們私立學校學生程度不好,能把學生教好就很難了,各位鄉下老師們就『安分守己』好好教書即可,『學術研究』這種嚴肅的事情就交給台清交成吧!但是,也不對啊?我們想升等的時候一樣要交很多SCI啊?這也是頂尖大學教授們的指示與要求,不是嗎?如果我直接去『好學校』求職呢?我試過的!他們會說我的『經歷』不夠好!寧可要國外剛回來有『潛力』的年輕博士,我這種研究成績也不錯的副教授呢?當當鄉下老師,安居樂業了此殘生就可以了!

想到這些不平衡的事情時,我常常拿來自我安慰的有兩個人:一位是方勵之先生,他是位人權鬥士,也是位天文學家,而他最受到國際看重的天文學研究成果據說是在被勞改下放到牛棚中時構思出來的!天文學也有理論嘛,沒有望遠鏡也可以做些事情的。另一位更厲害,坐了大半輩子輪椅動都不能動的史帝芬‧霍金被認為是物理與天文學的巨人。

現在我怎麼看自己的環境都比這兩位好很多,而成就卻差他們很多,別人()的事就不要去多想了,人家是有錢,而且還嫌錢不夠!我們鄉下人是窮很多,但也還好嘛!好手好腳的又有電腦,加上臉皮夠厚可以繼續向頂尖學府要資料玩,多花幾年在牛棚努力繼續給他ㄠ到昇等教授也不是完全無望的,加油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9425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必正老師
2009/08/08 04:50

教育部5年500億海大兩階段階獲得經費補助並以此成立生技頂尖中心.
ESI學門排名進入全球前1%的有農學,動植物科學,工程,材料等四門(與陽明,台科大等量,中正為3門),全臺灣僅24校進入ESI學門排名,其中10所大學則僅進入1個學門.
海大生科院有終身國家講座2席,國家講座1席,中研院院士1席
別小看您的母校,海大稱為頂尖大學並不為過之.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C%8B%E7%AB%8B%E8%87%BA%E7%81%A3%E6%B5%B7%E6%B4%8B%E5%A4%A7%E5%AD%B8&variant=zh-tw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不想這樣寫...
2009/05/12 20:51
但是這樣絕對是把格局越掐越小無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