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用學生當員工的理由
2015/02/27 04:40:56瀏覽914|回應1|推薦16

記得一位高中同學好友曾經形容我的個性就是喜歡作「悲劇英雄」!他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會努力尋求成功,但是我這個人還特別喜歡先把自己處於很困難的境地,然後試圖來個逆轉勝!好像不這麼做就不夠過癮似的?

譬如我現在開軟體設計公司,而且是以製作客製化軟體為主要業務,每個工程師都必須能自主地設計很多樣化的各種程式,不是學會幾個SOP程序,或熟悉某些軟體就可以上班的!這是很高的技術門檻,但是我的員工目前除了一位兼職顧問之外,每一位都是我在此鄉下私立大學遊戲設計系一手教出來的學生,而且只有一位已經畢業,其他都還是在學的學生咧!更別說甚麼碩博士了!

如果我是某國立大學的教授也就罷了,要在頂尖大學的資訊科系中直接抓出七八個很會寫程式的資優生應該不難。但是在我們這個大學錄取成績居於後段的資訊邊緣科系中,要找到夠多也夠厲害的好手,真的很難!但是目前看起來,我作得還不錯!

我不會吹牛說:任何學生給我教一教,就可以變成比頂尖大學更優秀的人才!前文說過,基本條件還是學生個人的興趣。即使如此,我也只能幫助他們學習得快一點,有效率一點。如果以當老闆的角度來看,我有案子可以賺到錢又缺人的話,用合理的薪資直接徵人比較快!至少不必自己扳手扳腳地指導個好幾年才能變成好用的員工。

但是對我來說,開公司賺錢不是唯一的目的,我都五十多歲了!錢只要能賺到不虞匱乏就好,我覺得自己的房子、車子(甚至妻子^_^)都已經夠好了!我真正渴望的是成就感與自我肯定,希望給自己數十年的事業生涯一個最好的,最完美的「歷史定位」!

我已經當了幾十年的老師,也教了十幾年的程式設計,如果幾年之後我的軟體設計公司營運很棒,但是身邊員工卻通通來自台清交成等頂尖大學,我不會自認是完美的結局,甚至會感到挫折!雖然我用事業成功證明了我的專業能力,但是卻也大聲說明了:「我前面那麼多年的教師生涯都是無效的!」我居然教不出真正可以到業界當優秀程式師的人才?我大概是騙學生學費的騙子吧?把責任推給學生素質太爛嗎?那也是承認失敗而已,對我來說不夠好!

我不想自己給自己「打臉」!用成功的事業來否定自己的教師生涯,所以我才會很努力地先嘗試使用自己的學生來工作,如果他們真的表現很好,那才是我的故事完美的結局:「一個鄉下老師努力教好一群不被看好的鄉下學生,成就了一個很棒的高科技軟體公司!」How about that?

其實我讀書教書幾十年了,很多人認為我不能到「較好」的學校教書是一大挫敗!雖然我自己不這麼認為,但是如果可以讓那些勢利眼們也刮目相看,那不是非常有趣嗎?最讓我興奮的還包括:這不是我個人的逆轉勝而已,也是我的一群「好」學生們人生中的第一次逆轉勝!如果可以成功,感覺真的很棒!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13771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21:45

恭喜老師

一讀到您自覺房子車子甚至妻子已經夠好了

當場絕倒

呵呵

祝老師府上羊年吉祥如意


blue phoenix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2-28 05:13 回覆:

對很多歐吉桑來說,錢多了就覺得老婆不夠好了!

所以要常常提醒自己,老婆一直都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