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邀當專題評審,資工系欸!
2014/11/28 05:20:17瀏覽1346|回應0|推薦14

昨天下班前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嘉義大學資工系某教授邀請我擔任該系學生專題製作的評審,非常的受寵若驚!雖然這十多年來我一直在資訊科系教電腦玩電腦,也寫了幾本電腦書,甚至已經辭去教職,投入業界開發軟體。但是我並非資訊科班出身,只是個海洋學博士「而已」。即使執教於資訊「相關」科系,但與正經八百的資訊「核心」科系資工系,總覺得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之前有學生想挑戰考資工研究所時,我都是吐吐舌頭,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十多年來也只有一位學生,藉著優秀的專題表現推甄上了大同大學資工所,他是我用心調教的愛徒之一,曾獲得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我也很得意,自己沒唸過任何資訊科系,卻能教出考上資工所的學生!

簡單說,雖然對於實務軟體開發工作我已經是自信滿滿,但是面對「資工」兩字還是存有一份莫名的崇拜與敬畏感,甚至考慮過退休計畫之一就是考進某校資工系,很有系統地好好讀完一個資工系,以彌補多年來如瞎子摸象一般自學的辛酸。如今受到資工系教授的器重邀約,當然是備感榮幸,好像自己心儀已久的女生忽然邀我共進午餐一樣的雀躍!哈哈!

此事另一個讓我感到興趣的原因是:我之前擔任專職教授時,在系上就是長年主持學生專題製作的課程活動!也因此與系上半數以上的師生有著壓力鍋一般的緊張的關係。我非常重視專題製作的品質,因為我知道像我們這種錄取分數殿後的鄉下私立大學,學生如果想上研究所,或者到資訊專業公司求職,學業成績是不被信任的!唯一的機會就是拿出好的專題作品取信於老師老闆,事實上本系考上研究所的也多半是因為專題作品突出。

但是多數師生都是有惰性的,排好時間地點的正課都有人蹺課了,像專題製作這種「私相授受」沒法查堂的課,就更容易擺爛了!結果就是到了應該交差的時候,常常甚麼成果都沒有!想打混的師生當然希望能草草結案,老師手上有分數紀錄,學生有拿到學分能畢業就好!但是當系上必須受到外界檢視,譬如接受評鑑或外賓參觀時就很難看了!即使是學生自己也常會驚覺受害!之前有位成績不錯的學生想考研究所,發現自己的專題組混混的,眼看會拿不出像樣的作品去推甄,就私下找我幫忙,在我一對一的指導下,做了一個個人專題,最終也如願錄取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我說的壓力鍋關係就是我很顧人怨!我自己無法指導所有的學生,為顧及全面的品質,就堅持讓專題活動非常的公開!我相信曬在太陽下的東西就不會發霉,任何人都會怕丟人現眼嘛!所以我規定每一組都必須製作自己的網站,隨時將專題製作內容上網「分享」!不怕難看的就開天窗吧!學生也許會賴皮,老師總要顧點面子吧?所以很多人會討厭我,沒事找事幹!

我還很努力地將評審場面搞大,還加辦專題展示活動咧!當時我就很想請校外教授來評審,只是缺少經費,以及被抗議的壓力太大,最後只能做到請本校別系的老師加入評審,我會刻意邀請比較敢言與認真的老師,讓優秀的組別都很振奮,打混的組則被批得很難下台。現在呢?人去政息,系上的專題評審會變得非常「隱密」,躲到系辦由兩三位系上老師與學生關著門「私了」,連旁觀學生都沒有了!哈哈!

像嘉大資工這種級數的國立學校,或許專題製作的意義價值與本校不同,但是我依舊覺得即使是優秀學生,也需要一次較完整的實作經驗才可能開始將學習的成果變成真正能夠使用的能力!我很重視這次的受邀,因為這就是我之前非常重視,教學表現也很好的專業課程之一。尤其我現在都算是業界師資了,更應該為講究實作的學生專題製作課程多盡一份心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38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