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足就在工作完成時
2014/11/26 05:30:14瀏覽497|回應0|推薦11

我教遊戲設計系的程式設計課,每次上到在遊戲中加入音效等等好玩的功能時,就會看到很多學生完成時燦爛的笑容,甚至是歡呼聲!此時我會觀察學生們的反應,然後開玩笑地問他們:有這麼好玩嗎?多數人第一時間會有點茫然地回答:也不知道在興奮甚麼,但就是覺得很好玩啊!

我的結論是這種人就是讀對科系了!仔細想想真的沒甚麼了不起,學生們每天玩的遊戲裡面至少有幾百種音效動畫,聲光俱佳。自己寫個程式,讓某個圖案被點到時發出單調的「嗶」聲,這有甚麼稀奇嘛?他們驚喜的其實不是那個聲音本身,而是那個聲音是經由他們親手寫的程式發出來的!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出生長大,或自己捏出的陶器一樣,這就是創作的喜悅!

我也會問現在天天在辦公室長時間工作,甚至常常趕工熬夜的兩個大三生,是甚麼力量讓他們可以在電腦前面一坐這麼久,連吃飯都吃得心不在焉?是真的可以賺到很多錢嗎?還是你寫的程式或網頁真的很神奇?其實都不是的!真正源源不絕的動力,就是一步一步完成自己預期目標時的滿足感。譬如我希望某一個程式可以將訊息傳回網站,真的看到訊息到達時就很滿足了!不必一定要別人鼓掌,或老師來摸頭頒獎,自己就會很滿足地繼續往下一個程式設計目標前進。

好的設計師就是這樣過日子的!我的學生們天天在辦公室製作著很多不一樣程度與性質的程式,他們不會因為完成程式的難易,或比不上同儕而感到失落,只是享受自己點點滴滴的成果,知道自己在做著有價值有意義的工作,也樂在其中,看著自己完成的事情,真的每一件都讓人欣慰!

相對的,有些人不是這樣的!他們會很冷漠的覺得:程式寫好只是完成老師要求的進度而已。這種人我多半會私下勸他轉系,即使他很聰明,程式一學就會,我也「不忍心」叫他來幫我工作的。表面上我的辦公室很安靜,但其實每個人埋頭工作中都是很快樂,甚至很興奮的!這裡是宅男宅女的樂園,如果寫程式這種工作不能讓你有持續不斷的小確幸,那就改行吧!世界很大,總會有一些讓你在工作中就很滿足的行業。

這讓我聯想到這次金馬獎頒獎典禮中,有些人沒得獎似乎不太高興。我認為如果程式設計這種「死板」的工作中都有小確幸了,藝術工作者應該更是如此!如果我是電影導演或演員,我會努力將自己想要的電影樣貌拍出來,如果我確實做到了我想表達的內容,鏡頭拍完的當下我就應該滿足了!要等票房或獎項來肯定,其實是不能掌握的,你好別人可能更好!但即使別人真的比你好,也未曾抹去你存在的價值。太在乎外界的評價只是讓你心情更加起伏,幸福滿足感大受創傷而已。

這不是唱高調,輸贏真的沒關係的!真正該重視的是你實際完成的事情,該享受的是做到自訂目標時的喜悅!這會讓你永遠快樂滿足的工作下去,也才是達到長期成功與終身成就的保證!套句年輕人的用語就是:要找到讓你可以自嗨的工作就對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32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