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HTML5做影像辨識APP,可能嗎?
2014/11/23 10:51:37瀏覽1865|回應1|推薦15

上周發現手機遺失,很「不得已」的央求太太陪我去買了一支新的智慧型手機,四處被虧我是故意丟掉舊機想換新手機,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讓我驚訝的是現在的手機硬體規格高到嚇人!我最後選擇的機子居然有八核心與2G的記憶體!那不是和我用來開發程式用的桌上型電腦規格幾乎一樣了嗎?價錢還不到六千元NT欸!真的不可思議,高度懷疑他們的規格是不是亂寫的?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雲端的背後其實不雲端」討論到的內容是:對於商業經營來說,讓雲端服務的實際工作盡量不要留在雲端,而是推到「地面」,讓客戶的手機與電腦自己執行,是比較省錢,也比較環保的方向。在實際推廣上如果有障礙,應該就是客戶端的手機或平板如果效能太差,程式跑太慢會招致客戶抱怨,產品推廣不易。

現在知道智慧手機都已經進化到這個程度,所謂客戶端電腦功能差的疑慮應該快消失了!所以我昨天特別興奮地,繼續加班努力於將原來放在雲端的車牌辨識程式改為客戶端JavaScript版的工程,目標就是以後要製作完全在手機APP中執行的影像辨識程式!順便也將未完成的半程辨識程式封裝成APP,安裝在自己的新手機測試看看執行速度,還真的與在一般電腦上差不多,實際上是更快了大約一成!OMG!預計完成一個完整車牌辨識的時間不會超過兩秒鐘!

 

在一般的認知下,手機是較「簡陋」的電腦,影像辨識則是最複雜高運算需求的程式。加上我們比較希望用HTML5JavaScript程式製作跨作業系統平台的程式,而不是分別用Android的原生碼Java,iOS的原生碼object C製作兩個同樣功能的程式版本,來分別讓兩種作業系統的手機使用,這樣APP會寫不完的!

但是,使用效能最低的網頁JavaScript語言,配合「簡陋」的電腦(手機),要寫出最高耗能的影像辨識程式,即使寫得出來,執行速度也會慢得可怕吧?做這種嘗試值得嗎?連我自己兩周前都覺得這可能是一個無聊的遊戲,就當作練習寫JavaScript程式的一個考試吧!看看我有沒有辦法用「簡陋」的JavaScript語言,正確的「翻譯」出一個非常複雜的影像辨識程式?我預期寫出來的網頁程式應該會慢到讓使用者受不了,而完全沒有商業化推出的價值。

但是現在它變成我的一個積極可行的新研發方向了!時代在變,觀念也必須趕得上,別看我換手機的速度很慢,但我的眼光是不會落伍的!現在是超級APP們即將出現的時機,如果明年你的手機可以做所有筆電桌機能做的事情,所有目前「程式集」中的高檔程式都有APP版,不要驚訝,這是一定會出現的狀況!

就像筆電曾被視為「較簡單」的電腦,手機平板則是「更簡單」的電腦,但是因為手機平板的普及,一般人工作與玩遊戲的熱烈需求,它們已經快到與一般桌上型電腦平起平坐的階段了!我希望我的技術研發也能迅速反應跟上這個變化腳步,就是更用力地投入APP製作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22501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機
2014/11/27 11:35

我的第一隻手機是小海豚,

第二隻是可以手寫中文的摩托羅拉,

都是兩萬元起跳,

最近擔心連原廠電磁都很難找了,

只好買了一個華碩的智慧型手機,

才六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