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要自己去掌握
2014/11/22 08:05:35瀏覽711|回應0|推薦15

早上與在美國的學長越洋連線聊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他的公司外包了一些網站搬遷的工作給我的學生們,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目前已經漸漸上了軌道,他的團隊也對我們的能力從憂心疑慮,慢慢有了信心與期待。

比較有趣的一段對話是學長說原本他是有備案的,如果我們做的不夠好不夠快,他就會嘗試找成大或中山大學裡面,他之前熟識的教授找學生來做。我和學長之前完全不認識,他看到我的部落格文章,知道我帶學生的狀況,「似乎」有些執行代工的「可能性」?但臨門一腳是他看到我的學歷「師大物理系」,決定基於學長學弟的情誼給我這個機會試試看!

有趣的是:我真的完全猜到了這個狀況!前幾週我不只一次的勉勵學生說:一定要力拼此事,不管是工作的質與量都要做到讓老闆沒有任何理由去找別的團隊幫忙!甚至語帶恐嚇的說:如果你們做得好,老闆就會在台南成立工作室讓你們就業,三年後就是成大的畢業生拿著履歷來找你們面試要工作!反之,三年後就是你們拿著履歷去讓成大畢業的人給你面試!

今天與學長聊起來,證實我說得一點都沒錯!學生們當然很聽話非常努力,他們私下的說法也包括不能讓老師漏氣,畢竟我已經在部落格上面說了太多大話了!哈哈!如果我一手調教的學生終究還是比不上頂尖大學的學生,我那些要破除明星學校迷思等尖銳言論的牛皮就徹底被戳破了!其實我的自信還是挺強的!我認為即使學長真的去找成大或中山的教授,結果也未必會比我們的團隊表現好!

首先那些「好」大學的師生關係不會像我和我的學生這麼緊密!目前留在我身邊的這些學生都是我從大一教程式設計開始就一路培養出來的好手,他們都是帶著不太好的高中職成績,與殘破的自信來到這裡。是他們自己的堅持加上我的教學努力,讓他們看到自己的潛力與希望。現在他們能做這些網頁與程式設計的工作,點點滴滴都來自我的課程與指導,所以我交代的事他們即使不會做,不喜歡做都會為了感恩而拚命的!

其次,對於「頂尖」大學的學生來說,如何考到研究所,甚至出國留學才是「正辦」!這種打工的事即使與專業相符,他們也多半覺得與自己的「身分地位」不合。這是那些科大學生或業餘玩家的工作,不會很願意花時間認真學習去做的!相反的,我的學生們即使畢業了,都還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找到完全靠資訊專業上班的「好」工作!很多人只能去做業務,甚至會到生產線上當作業員!如果現在有人給他們機會玩真的!當然會拼命去證明自己,希望老闆相信他們。

總之,機會何時出現誰都不知道,連我事前也沒想到會有這種機會。所以當初教網頁課程時偏重JavaScript輕忽CSS,希望方便他們學好寫APP程式最需要的功夫,現在這個工作卻集中在CSS的技術使用!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他們對CSS的理解實際上已經比我好了!但是我們必須自己努力去調整腳步把握機會,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別人的機會。

我也和學長提到,我的學生們是以程式設計為目標訓練的,他也說他的公司除了網站製作有另一半的業務是電子商務軟體開發。我極力推薦我的學生,如果老闆願意繼續照顧他們,讓他們在地就業,他們日後也可以做「更高階」的程式開發工作,不會讓他失望的。

在我自私的期望裡面,我的學生還有很多不成熟,可以繼續學習成長的空間,我也還有幾把刷子沒教給他們,譬如影像辨識目前他們都完全不會,但卻是我壓箱底的寶貝技術,要傳授下去當然是想給他們!如果他們畢業就四散到台北、台中或高雄等都會區上班,我也很難繼續傳承了!換個角度說,我很像是一個研究內容不錯的頂大教授,希望有博碩士生來跟我學習,也幫我繼續讓研究成果發光,但是我沒有研究所,也沒有學位可以發放,只有試著幫他們找到工作與薪水,繼續在我身邊上班。

反之,如果他們繼續在同一個團隊,還都在台南,我就可以繼續帶著他們教學相長還一起打拼事業,這就是我的夢幻級未來規劃!如果學長的公司也願意支持,或許我們可以藉著這個師生團隊的技術成熟與成長,替公司開拓更多賺錢的業務,那就太完美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18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