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公平又怎麼樣?
2014/11/08 17:43:14瀏覽1040|回應1|推薦13

目前有關12年國教入學方式的爭議,在我看依舊是大家太想進入明星學校,至少要「公平」的依據我的「能力程度」進入我「應該讀到」的那個學校!斤斤計較的程度很像是大學畢業生算計薪水每月有多少K一樣,但其實這當然完全不一樣!

因為學生能力(潛力)與學校的實質差異根本非常的少,就算有差異也多半是「水平」變化的差異,就是各有所長,各有所愛的差別罷了!不是那些考試與量尺(垂直差異的概念)可以描述的。所謂以成績辨識能力的「分級」制度只是一個錯誤的想像階級意識的期望而已。這很像那些種族主義者,就是希望能證明人種之間有實質明確的差異,這樣就可以將資源合理的給「優秀」的那一群人,也很合乎「良心」的放棄多數的「壞學生」了!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這種他們期望的差異!即使有一點,加上個人興趣意願等主觀因素,能力的差距就微不足道了!

有些家長很怕孩子讀到「壞學校」而「變壞」,如果事實真是這樣,我應該早就被我的學生們分屍了!因為我這些年一直是教著成績居於後段的大學生,還對他們蠻嚴格的,但他們的「犯罪率」比都市裡的好學校還低,他們的學業程度或許稍低,但是加上「態度」的因素,程度的差異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最終想學習的一樣都會出頭,我在此教過的學生一樣有現任的大學教授。

因為我確實的知道那種「好壞學校」與「好壞學生」的想法是被惡意炒作的迷思,好的沒那麼好,壞的也沒那麼壞!所以我三不五時就忍不住想說幾句,其實我對於12年國教的升學方式一點都沒興趣,也不會花時間去研究,因為我認為那些爭議的前提是「公平」!而我認為這種公平一點都不重要!而且很可笑!似乎很多人認為15歲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是代表人生成功的重大事蹟?而我認為那與幼稚園老師給乖寶寶的一顆小星星貼紙價值差不多!

我認為任何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可以合理、快樂、富足也受到肯定的生活方式,別人稱讚我讀過建中台大其實只是一個無足輕重的虛榮,對於我的真實人生幫助不大!我現在五十多歲,可以活得很好,薪水不錯,包括前面十多年的教授生涯,其實都與我讀建中台大學的東西關係不大,更不曾靠著我的名校光環而自動獲得甚麼職位或尊重,真正重要的還是我的日常工作績效與學習內容,那跟我在那裡作的與哪裡學的實在沒啥關係!只會在我混得不好時有人拿我的名校經歷當笑柄!

所以真正重要的是找到你要學的東西,可以學到你要的東西的那個學校,至於那個學校排名高一點低一點根本沒關係!錄取成績的排名顯示的是入學生以前的課業成績,決定的只是「同學」這個因素而已!真正重要的是學校的設備環境,老師的教學態度與方式等等。即使是同學這個因素吧!應該在意選擇的是:同學「是不是都真的也喜歡這個學習方向及領域?」而不是他以前的成績好不好。有同好甚至相同的理想,才真的可以讓同儕學習變得有趣也積極!

在一千年前,讀書人可能需要讀的書都一樣,也不過是四書五經等等幾十本,大家競逐名利所需要學習的內容是完全一樣的!當時最好的功名利祿就是當官,需要的技能也一樣,所以才會留下這種大家一起努力考明星高中頂尖大學,凡事相信成績排序的概念,這在當時(千百年前)是合理的。

到了現在,這種觀念真的不僅過時,都已經是完全不值得保存的化石了!真實世界的名利已經存在於各行各業,甚至與時俱進(),繼續堅持相信15歲時的學校考選制度公平與否會影響一生的幸福成就,真的還挺白癡的!早點認清自己的興趣,早點看看該怎麼學習自己喜歡,也有社會生存空間的技能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越是大家公認的「好學校」其實最傾向於保守,跟不上時代腳步,其實可能是最糟的選擇!要小心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800364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5:42

【似乎很多人認為15歲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是一個人生的重要里程碑?而我認為那與幼稚園老師給乖寶寶的一顆小星星貼紙價值差不多!】
看完一直想笑。15歲,再早幾十年,已經要出外打拚養活自己了;在西方,也差不幾年就到了父母要趕出門去自立門戶的年紀了,咱們的青少年們卻被迫要去比賽領小星星。

這些綁著布條聲嘶力竭地罵12年國教,斤斤計較哪種入學評量方式的家長,真的懂這個世界嗎?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10 20:48 回覆:
哈哈!哈哈!真的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