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欠我一個夢哦!
2014/11/06 11:28:53瀏覽734|回應0|推薦11

昨天很高興地開車載著我唯一的全職工程師,也是我已經畢業三年多的一位女學生,和兩台特殊配備的伺服器電腦到台中總公司報到。狀況是她負責製作的松山機場廣播系統已經接近完成,最後階段要到機場內安裝測試了!因為機場的安全機制不允許我們做外部連線,所以她必須親自過去機場主控室寫完一些程式,昨天她是帶著行李去的,今天應該是在門禁森嚴的松山機場內施工了!

在路上我們心情都很好,平常非常不愛說話的她,也開金口和我聊了一些工作上面的事情。她有一點小抱怨業主和公司常常給她一些不太專業的意見或困擾,我提醒她:妳雖然還年輕,但實務上已經不是新手,而是資深工程師的地位了!一年前如果這種狀況,一定是我要陪著她進松山機場的,現在所有人都認為她一個人去就可以了!這是因為她的工作表現已經得到所有人的信任,我則因此失去了一次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機會!機場主控室欸!真的很想進去玩玩,但是他們好像只辦了她和老闆的通行證,嗚嗚!

也因此,為了整體工作的順暢,我建議她應該更加主動的主導系統的開發過程,感覺不對勁的事情要立即表示意見。因為其實他們對於程式開發都沒妳專業,妳不說只是增加自己的困擾,最終發生問題還必須分擔責任!凡事說清楚妳會比較好做事,如果妳的意見提出後他們不支持或不理會,以後出了狀況也沒妳的事!這是是很像林書豪目前的狀況嗎?太乖太體貼隊友不夠獨斷,也是一個缺點!尤其她是一個外表柔弱,連講話都很小聲的女生,真的很容易讓人忽視。每次對外介紹她是我的首席工程師,別人都是帶著高度懷疑的眼光。

我還問了她:現在的工作情境和妳大學時代想像中自己的職場生涯有甚麼不同?她帶著很靦腆的笑容說:「完全超出想像,好像在作夢!」雖然她畢業於屏東女中,在我的系上成績也很好,但我們畢竟只是鄉下的私立大學,她當時認為寫程式好像是台清交成那種等級的學校資優生才能夠得到的工作。我當時課外帶著他們做產學案時,她都還不確定自己真的可以做這種工作。尤其是當時她的一位同班男生做得比她好,她相對顯得有些笨拙。

但是因緣際會,那位男同學考上研究所之後,她提前接下男同學的棒子,畢業後又到中央大學當我的軟體維護工程師,這幾年算是持續跟著我進修練功,她也逐步展現大將之風!現在我會的技術她大部分都能掌握了,很多案子我只需要比畫一下動動嘴,她就知道怎麼做了!沒有她,目前我的團隊實際執行的案子或進度起碼掉一半以上!學弟妹們也都視她為偶像,因為她隨時都可以輕易寫出一些看起來好大好複雜的程式!

其實我自己也有類似的心境,從一個鄉下私立大學的電腦老師,變成在業界挑戰很多高難度軟體工程的研發工程師,這也是我二十多年來沉迷電腦程式世界的夢想成真!但是我也知道,我可以「無事不會」,但是已經不能「無事不做」了!沒有像她這種熟練的高手工程師相助,我實際能做的工作也非常有限!

所以我有點玩笑似的對我的美女工程師說:「我幫妳圓了一個夢,現在算妳欠我的,要幫我繼續完成我的事業夢想哦!」她當然是點頭同意啦!我真的希望她可以在我的團隊裡多待幾年,幫我飛得更高一些。其實也沒多久啦,最多十年後我大概就要退休了,那時候就她來接棒當研發長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74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