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回虛擲的青春
2014/11/06 07:56:48瀏覽797|回應0|推薦12

最近幫學生引進的美國網頁整理工作,事實上是一個網站大搬家的工作,有幾百個性質相似的高爾夫球網站要從一個管理平台遷移到新的平台。簡單說,做網頁網站要有效率都必須使用軟體支援,像我的教學網站很原始,是用FrontPage 2003做的,也代表著我的網站開張的日期。多數學校現在教學是用DreamWeaver。當然專業網站會用更新更好的軟體,現在流行的是經過一般專業人士常說的「後台」程式去建構或修改網站,工作者登入後台網頁之後就可以直接修改「前台」,也就是一般客戶看到的網頁。

目前學生做的工作就是將舊網站()移到一個以WordPress為工具的新平台,當然專業公司還會加入很多自己研發的工具程式,他們認為在新平台上設計的發揮空間較大,製作新網站與維護舊網站也比較快。當然搬到新家之後就會繼續有新的網站要製作,我的小朋友們經過搬家熟悉環境之後,公司當然寄望以後他們也能加入生產與管理的工作,目前公司老闆與經理覺得我們很努力,進步很快,寄望我們能變成一個新的工作團隊。就是充滿潛力,但是實力還不夠啦!

這段時間裡對於這件事情我只是啦啦隊!最忙碌壓力最大的是當初去台北受訓的兩位種子教師,他們都是大三的學生,其中一位有支領我自己公司的PT薪水,也負擔不少公司的美工業務。另一位比較自由,就被我指定擔任此項工作的「經理」!每周公司會發給他十幾個網站ID,由他分派給其他同學進去施工,他除了自己要做,也監管所有人的進度、指導新手,甚至要作品管修補的工作,連工錢(兩周結算一次)也是匯到他的戶頭,由他集體分配,這真的讓他忙到快瘋掉了!

昨天他有點憂心忡忡地問我:有位大一學弟似乎不能進入狀況,他的態度是願意工作的,但是對網頁的理解還不夠,講過的東西還是做錯。他想可能是自己的表達不好,請另一位種子教師再教一遍,還是不行!他覺得很為難…。他的意思是要我出面勸退,但我還是堅持:這是他的工作,不是我的,要他自己處理!

我的說法是:他才大一,連網頁設計的課都沒上過,如果跟不上並不意外,你也不是老師,這是「工作」,不是正課,你衡量對於整體工作如果不利就請他停工,好好上完課練好功夫再來!事實上連老師我也必須在教學與工作上有所取捨,「一個都不能少」是個美好的口號,但未必是最好的選擇!

這些年我是很努力想教好每一個有意願學習的學生,但是如果我不能同時抽出一半的時間學習新知,我又怎麼能帶你們這麼接近業界工作呢?這期間我有犧牲一些其實能教好的學生嗎?當然有的!我是人不是神,神說愛世人祂就是每個都愛,我和每一個凡人一樣,不可能愛到周遭每一個人的!真實世界就是與在學校當學生不一樣,「100分」不再那麼明確,必須自己去定義!你的看法與做法也一定不會獲得所有人的認同,但是必須堅持冷靜地走下去,找到一個最佳化的結果。如果必須得罪人,這也是當一個領導者必須承受的壓力!

對於一個才大三的「孩子」,這樣操練折磨他,是不是太過分了?其實我對他這麼「殘忍」是有原因的!他的真實年齡比同學大了三歲,原因也很誇張,就是他高中念了六年才畢業!先是考上正常的公立高中,卻因為不愛念書貪玩等等因素留級,接著轉學,最終畢業於一個私立高職的觀光科!他就是我在鄉下從事人力「資源回收」業的最經典成果之一!哈哈!

他不是品行壞的那一種人,對於電腦程式與網頁的天分還很好,只是不太搭理老師們的規矩而已。但是不可諱言的,他真的浪費了不少青春歲月,等到他上了我的網頁設計課,開始看到自己的興趣與專業的結合,主動加入我的團隊,自此就是我的網頁設計與APP製作的核心人物。因此,讓他擔任同學與學弟妹的管理者與領導者,以年紀而論是很正常的!如果他沒混掉那多餘的三年,比同班同學早三年讀大學就業,本來就會是同學們在公司的前輩甚至主管!

最後我拍拍他的肩膀戲謔地說:你現在要努力一點,補回當初混掉的三年青春了!不要抱怨比別人辛苦,「他們還年輕,你有點老了!」然後師生一起大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73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