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薪水怎麼這麼低?
2014/11/05 09:27:47瀏覽5372|回應4|推薦9

前幾天與一位剛剛從美國回來的MBA(企管碩士)聊天,他說一個碩士級的軟體工程師在美國的年薪折合台幣超過兩百萬元!哇!是我正式年薪的兩倍!我還是台灣軟體工程師的高薪一族咧!一般年輕工程師薪水只有我的一半!怎麼會差那麼多?依據我這一年來接觸國內外軟體市場所知,一切還是歸咎於市場太小,以及執行業務的技術層級不夠高。

譬如之前碰到的例子,大陸人替天津機場寫好廣播系統的軟體,類似的產品他們有很多地方可以賣(幾百個機場?),包括改寫以後還能賣給台灣的機場!一個案子就要價上百萬元!現在我們自己寫類似的程式給松山機場用,大概花了三個月!主力就是我和一位工程師,還有些周邊人員的勞務,成本絕對不到一百萬的一半。但是據我所知此案例的價格也不到一百萬,如果不能繼續賣出三五套類似產品,其實老闆也不會賺很多錢的,如果他堅持自己要先扣下好的利潤,我們的薪水就高不起來了!

所以,我們一樣的勞務如果要獲得高薪關鍵是「市場」!如果我們可以賣產品的對象像大陸或美國那麼大,我們實質替老闆賺進了好幾百萬,甚至千萬,老闆不想分紅也難的!如果他夠黑心,真的拿走百分之90只用10%發薪水呢?那也跟市場有關,如果我們工程師在台灣只有一家公司可以待,就只能任由這位黑心老闆宰割!如果有其他公司呢?即使我們不主動跳槽,別的老闆也會來高薪挖角的!市場機制下的人力流動嘛!

當然,如果面對大陸人或美國人能做,而我們不能做的產品,我們也只能任人開價宰割,老闆如果需要花大錢買國外軟體,自然也會壓縮到台灣員工的薪水!所以技術能力也是薪水的關鍵,以機場廣播軟體而言,如果我們將松山的軟體做到比天津機場的好,那麼或許我們也可以「反攻大陸」,屆時市場就不會小了!當然這也要拜託太陽花不要開得太大啦!

市場大的另一個好處是即使產品不是高難度的等級,也有較多的獲利空間,譬如在台灣做公司網頁是Case by case的,可以說有一頓沒一頓,但是我看到學長在美國經營的公司就可以像批發商一樣的大量「銷售」類似的網站,一樣的開發成本獲利就比我們一個一個作多很多!譬如他們替高爾夫球場作網頁,台灣只有十來個球場吧?多個網頁公司爭搶之後,每家公司就只能做一兩個,美國全國則有一萬多個球場!一家網頁公司只要抓下其中幾百個客戶就可以輕鬆獲利了!

我們也看到大公司裡面他們可以精密分工,其實不用每個人都像我和我的學生一樣,十八般武藝都要學,只要熟悉網頁、程式或資料庫其中之一就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有產值就有薪水。台灣的小公司不能一次養很多人,因為工作與獲利不高嘛!因此少少的人力,卻必須甚麼事情都會,不然任何案子都做不成的!

這一年來我和我的學生(我唯一的全職工程師)一起做了不少高利潤的案子,回頭看看自己可憐的薪水,學生開始有些心情浮動,因為不管怎麼保守估計我和她今年替公司賺進的利潤都已經是我們薪資總和的好多倍!我是說利潤哦!不是營業額!換言之,我們的合理待遇確實應該比一般國內行情高才對!

但是我先安慰一下學生說:其實老闆也沒有這種經驗,之前都是賣硬體獲利空間有限,他是靠著精算摳門才沒讓公司倒閉的!我們可以賺多少?應該給我們多少待遇是他之前也沒經驗的事情。先觀察一下,如果年底的獎金或加薪幅度不如預期那就準備…吧!哈哈!我們如果真的是賺錢機器,自然會有地方去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712154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矽谷居大不易
2014/11/07 10:27
在矽谷IT工程師的起薪是年薪十萬美金, 但是如果年收入十萬元在矽谷是很難生活的,也住不起矽谷。
矽谷的富翁太多了,所以房價與各種生活費用比其他城市高很多, 一個家庭大概要年收入三十七萬美金才買得起一間中等價位的房子。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07 11:31 回覆:

哇!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08:56
Give you an example, our competitors : booking.com , expedia.com...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08:52

Building Web site is not a good business, it's too common, e-Commerce is. 

If you can build a e-Commerce(Credit card payment) with Inventory Control system, i might be able to sell it in North America. A big big market here!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06 09:38 回覆:
我也同意你的看法,其實我自己的公司網頁工作是很少接的!主要是包軟硬體整合的工程,包括車牌辨識系統,廣播控制系統等等,也會製作通訊用的APP。台灣市場小,低利潤的工作要生存必須市場大,工作量達到經濟規模。至於金流的運作系統,是我們比較陌生的議題,要替美國或國際市場開發這些電子商務程式目前還不敢想啦!

彩色潛水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0:46

版主不用嫌薪水低。

看外國的薪水高不高,應該要參考當地的物價水準和稅制。

依周遭朋友的經驗談,把美國的美元年薪當成在台灣台幣的月薪,有一樣的生活水準。

依此篇文章說,美國工程師年薪約台幣200萬,約合美金7萬元。

所以,如果在台灣領月薪7萬,便和他有相同的生活水準。

版主說薪水只有他的一半,所以年薪百萬,每個月約8萬4千。

其實你的實質生活水準比他高呢!

台灣薪水族不必妄自悲傷,你沒看到有許多留美學人做了幾年事放棄高薪又回台灣了嗎?

其實是有原因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05 10:56 回覆:

我不覺得自己窮,只是想探討一下實際產值產能與薪水的關係。感謝你的安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