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業的工作是「保」不住的!
2014/10/30 08:42:46瀏覽4439|回應0|推薦18

我日常面對的是很多學電腦的年輕學生,以及已經在從事資訊業的年輕人。老實說這十多年來,我努力的主要方向之一就是希望「保障」他們有工作的機會,待遇也要盡量的好!但是我天天訓誡他們的卻是:

資訊業的工作是一定『保』不住的!

在資訊技術領域裡,你必須一直找到新的,不會被電腦輕易取代的工作,走在電腦技術發展的前緣,能做目前的電腦軟硬體還做不到,或做得不夠好的事情,你就可以一直吃香喝辣!要在已經技術成熟的產業或工作項目中找工作,不是待遇很低,就是隨時會被更便宜的勞工或新的電腦軟硬體取代。這無關老闆黑心與否,自然而然就會一直發生,就像汽車出現時,馬匹就會失業;耕耘機出現時,水牛就會失業,與老闆愛不愛你無關的!

十多年前Web技術還不太成熟,但是市場的需求出現了!要寫一個運作良好的網頁版校務系統很困難,所以一個大學的校務系統案子可以高達七八百萬!十多年後的今天,只要十分之一的價格就會有公司搶著要做,因為技術已經普及,軟體進步,工作變得簡單了。一個誰都會做的工作,價格自然變低。你可以猜猜當年和現在一樣在開發類似系統的人薪水待遇會差多少?甚至因為協助開發的機制進步了,以前十人的工作,現在只需要兩三人,很多人都必須離開這個工作。

所以資訊界是很殘酷的!資深與工作經驗並不能保證收入提高,連工作都保不住也很正常!因為你是汽車時代的馬嘛!你的工作場域大概只剩下遊樂園與賽馬場了。所以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薪水高於四十歲的人在資訊業是很可能的事情,關鍵在於你的技術是不是最新的?是不是市場最需要,也最罕見的?

形勢比人強,資訊業是進步很快的,必須跟得上技術發展才有條件繼續保住工作,也才能有立場要求加薪。光靠著反服貿等等「保障工作權」的努力在資訊業是毫無意義的!目前台灣的軟體業就是如此,我們希望工作不要被大陸人搶去,但是我碰到的幾個大案子,國內的軟體公司都宣稱不會做,各頂尖大學教授也都不願意出來淌混水,繼續寫SCI升官發財比較要緊。

最終松山機場或桃園機場都還是需要廣播系統,嘉義市等等縣市也還是需要車牌辨識系統,即使立法(反服貿)限制招標,必須台灣公司才能來標這些工作。但是最終這些軟體開發案還是會實質的下包給大陸人或印度人去作,高薪的年輕人工作機會還是流向了這些,我們很討厭,想防範他們來搶工作的地方!台灣最多只有幾個老闆會賺到錢買帝寶繼續炒房,年輕人一樣沒有工作。

又如,最近我在準備嘉義市車牌辨識系統的擴建案,去年我因為技術還不成熟,寫的辨識核心不能夠快速地辨識出不同傾角的車牌,所以必須請很多公司裡搞硬體的小朋友們幫忙做兩百多個鏡頭的傾角律定工作,很多「工作」出現了!他們還嫌累呢!但是今年我的程式進步了,不需要律定鏡頭,這些工作也不見了!他們連嫌錢少抱怨工作累的機會都沒了!我呢?就算不加薪,重要性也變得更高了!我吸收的工作就變成了我的身價。

我一再地提醒學生,也示範給他們看,為什麼老師的薪水已經這麼高?還是有很多公司願意給我更多工作?也就是更多的錢!原因不是我很資深或我很努力,而是我的技術有些部分是他們沒有,在其他地方找不到,或者找得到卻太過昂貴的!你們也都應該隨時瞻望前面,學好一種工作就要想下一個老闆或客戶會要你做的工作是甚麼?

所以工作是要自己不斷創新升級,讓自己擁有新的東西,讓自己被別人需要而「創造」出來的!只想用「保住」工作的概念努力,你只會薪資越來越低,甚至失業。你必須知道市場的需要,甚至「提前」知道市場的需要,提前做好準備。我常用的比喻是衝浪,浪頭將至之前就要準備好,等浪來了立刻衝上去立即站穩!隨波逐流不可能有好的發展。

我們很多時候都會將罪過歸於老闆,其實當老闆的能不黑心就夠好了!要他們不賺錢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除了能完成老闆交代的任務之外,常常都在技術面走在老闆的前面,對他說:「這個我也會做哦!」老闆高興都來不及!如果讓公司賺錢了老闆還不加薪,就跳槽嘛!別的老闆也會想賺錢的,如果沒有你就賺不到,老闆就非加你的薪水不可!

台灣軟體工程師的薪水不如美國遠甚,甚至還不如大陸!這絕對不是老闆們大方與否的關係,真的是我們技不如人!台灣資訊業界與學界都應該更努力,如果每一個困難的軟體開發工作我們都敢,也願意跳出來接受挑戰,不是只做全世界都會做的簡單案子,薪水自然就會高了!如果技術好到可以「外銷」,自然可以輕易達到國外的薪資水準。前些時我想招募一位很會寫程式的公務員讀者來幫我,他說他的薪資比台灣市場行情的程式師高出一倍!當然不可能轉業,但是如果是美國程式師的行情呢?這些優秀人才就通通會變成台灣的「軟」實力,而不會繼續擔任生產力沒這麼高的公務員了!

年輕學子們,建議別浪費時間去做甚麼反服貿保工作等等傻事了,回去學校好好讀書學本事比較實在!尤其資訊軟體技術的研發是完全自主的,不需要太多環境支援,只要老師認真,學生用心就夠了!除非你覺得台灣人的智商真的遠遠不如大陸、印度或美國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55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