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冠軍學生的緣分
2014/10/26 09:34:31瀏覽965|回應2|推薦9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24276

看到這一則新聞真的很高興,本來不想多談,說多了好像在沾學弟的光。媒體也沒來訪問我,他們好像也沒公開談到我的存在啊?但是對我來說這是很有趣的一次經驗,當老師這麼多年,除了自己班上教的學生,也真的幫過很多他校學生,甚至讀者們的小忙,不是很想居功,但是人嘛!小得意一下當然是無可厚非的。這次與這麼傑出資優的小朋友們接觸的經驗真的很特別,不寫下來可惜。

緣起是我前兩年剛剛出書不久時,銷路平平,但是新聞中的主角程肯同學剛剛考上建中,想趁暑假學寫程式。他的老爹幫忙他選中了我寫的書,或許是覺得我的書(跟著範例學會Visual C# 2010)看起來比較平易近人,適合中學生入門學習吧?結果也很好,聰明的程肯很快就變成C語言高手,從C#入門後立即學會使用更多專業人愛用的C++語言玩一些更進階的程式。高一就參加校內程式設計競賽得到優勝,據說通常那是高年級的禁臠,高一就能玩的算很罕見。也是那時,他的父親來部落格留言致謝,我才與他們開始結緣的。

在他們剛開始組隊要做這個科展題目時,因為程肯父子都不時會來我的部落格捧場,也剛好碰到我在做車牌辨識的研究,程肯很聰明的!立即想到這與影像辨識是很有關係的,他們也在研究上發現一些很難處理的程序困難,就直接來信與我討論。我真的是很掃興的直接對他說「做不出來的!趕快換題目吧!」他有點尷尬的回應那是他們的資訊科老師提出了的點子,他們的成員也都覺得很有趣,就是不願意換啦!

我其實不是低估他們的能力,也不是覺得這個題目難到作不出來,再難也不會比車牌辨識難的。而是因為這個研究牽涉到幾千個中文常用字的部首與筆畫影像資料庫的分析整理,加上手寫辨識等等工具軟體的整合,如果讓一個技術OK的軟體公司來做,用一兩年的時間集合幾個專業工程師的努力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幾個程式技術經驗有限,演算法所知甚少的高中生,用「課餘」時間,不到一年間要做好,簡直是天方夜譚!

但是他們堅持要做我也沒辦法,反正他們是號稱全台灣最棒高中裡面最聰明的數理資優班天才學生嘛!要做就做,我能幫的就是當他們是業界資深工程師,將我知道的演算法分析與工作經驗教給他們,這一部份其實我還真的沒教過任何一位其他的學生,我是個教授沒錯,但是一直沒有指導過研究生,影像辨識這部分我也從沒開過課。

除了書信往返,我只有一次藉著北上探親的機會到建中親自與他們當面討論,那時才第一次認識張立暐與張伯瑞兩位同學,程肯當天還重感冒,中途離席去看醫生。但是我仍然很努力地了解他們規劃的研究流程,努力用經驗幫忙找到最快可以達到目標的工作流程,還有一些演算法的選擇也提出具體的建議,後來據他們說我是有幫到忙,確實比預期更快地做出了具體成果。其實連我都不太相信的!我還是覺得他們的研發速度快到超過我的想像!或許他們真的比我當年聰明很多吧?

他們自參加校內科展起就一路得大獎,程肯也都很有禮貌的在第一時間來信告訴我,好像我也是組員似的,好高興!這位「可怕的」程肯在這期間還有空出國去參加地科方面的國際競賽,還得到大獎!簡直是厲害得不像話!也真巧,我們都是具備資訊與地科雙棲的專長。

對我來說,比較小有損失的是原本他們要將我列為指導教授(之一?),以往高中科展找頂尖大學教授指導是常有的事情,直接在大學實驗室裡面接受指導做實驗都很平常。但是這次在台北科展時就更新規則了,教授不再能直接端上檯面,好像是怕會有「門神」效應吧?我的名氣當然不夠格當門神,但也受到波及,只好低調一點了!還好現在我連教授都不當了,也不在意這些虛名了,否則校內評鑑時是可以加幾分的!哈哈!

我真正很高興的是自己研究影像辨識很多年,其實這才是第一次有機會將相關經驗與技術傳承給年輕人,雖然只是很片段的一部份,但是看到他們表現這麼好,真的與有榮焉!我不是科班出身,沒上過任何影像辨識或演算法的課,就和我的程式設計能力一樣,但是目前看起來我做影像辨識應該不是來鬧的哦!自己能做,教教小朋友也很厲害欸!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454667

 回應文章

walt_20092009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8:25
學術界真是個大醬缸啊.恭喜您脫苦海了.不過話又說回來,要幹教授就得到好的學校,才會遇到資質好的學生.教學相長之下,彼此進步才會快.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0-31 20:20 回覆:

這些優秀學生其實沒有我也會過得也很好的!

從另一個角度看,到爛學校將學生教好的成就感比較大。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15:11

剛剛收到小朋友來信說:北市科展不讓他們提我當指導教授就算了!等拿到前幾名之後卻硬性指派北市科展的評審委員,當他們的掛名指導教授去參加全國科展?這算甚麼意思?真的有指導的不准掛,沒指導的的卻可以虛掛?

我常常看扁台灣學術界的大教授們,原來還真的沒看走眼!為了一點來自小朋友競賽的虛名與指導費就這樣醜態畢露了!還好我不必再申請甚麼科技部計畫或升教授了,這些八卦就說給大家聽聽,嘲弄一下政客與頂大的教授們吧!如果我還在當正職教授的話,爆料之後就要被封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