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要雲端辨識系統嗎?找我就對了!
2014/10/16 08:03:42瀏覽1506|回應2|推薦12

很早以前很多人就在想像著一種東西,就是用手持相機拍個照片,立即辨識車牌或人臉,然後從資料庫調出這輛車或人的相關資訊。譬如007電影裡就曾出現壞人經過即時拍下的007照片揭穿他的真實身分。去年也有一位南部某公司的工程師找到我,想做一個經由PDA(掌上型電腦)拍照辨識車牌的系統,我也替他做了一些測試程式,證實了可行性。但是因為對方態度曖昧,始終不願意找他的老闆出面正式簽約合作,有點想騙走我的技術後落跑的嫌疑,我就不理他了!

想像一下,現在誰的手機都可以拍照片,如果有個雲端辨識的服務,使用者只要上傳照片就能辨識車牌,再連上資料庫找到資料,那不是人人都可以隨時知道眼前違規亂開的可疑車輛是不是贓車了?如果雲端辨識連上路口監視器,甚至每輛車幾乎都有的行車紀錄器,那壞人真的是無所遁形了!

其實這種系統的關鍵技術有兩個:首先就是一個好的辨識核心程式,可以非常彈性的辨識各種大小與視角拍下的車牌;其次就是設計APP經由手機等等行動裝置,將拍到的照片上傳到雲端辨識系統,其實就是一個網站。網站呼叫辨識核心辨識結果之後再聯繫資料庫取得車輛資料,最後回傳到客戶的APP就成功了!

目前我研發的機車車牌辨識系統已經有不錯的容忍度,可以辨識大多數手拍的不特定角度照片。加上我們的團隊也有開發APP的基本功力,所以我們現在就在嘗試實作這種雲端辨識系統了!所謂「雲端」的那一端就是結合辨識核心與網站資料庫,資料庫是不必擔心的技術,辨識核心也不過就是加入參考相關程式模組,所以我已經測試完成了!經過網頁上傳一張照片就能回答辨識結果的車牌號碼。

目前還有一點小掙扎的技術困難只是我們希望用HTML5製作APP,在純HTML技術規範之下要控制相機設定與上傳影像資料有點麻煩,但是感謝網路論壇上的先進們慷慨分享,我們已經找到關鍵的程式範例,確定可以順利設定相機拍照並上傳照片了!簡單說,我們的雲端辨識系統技術面已經完全可以掌握,就等實際的應用需求提出來就可以開工作實用軟體了!事實上本周日就有個廠商約我詳談一個倉庫管理用的這種雲端辨識軟體製作了!

如果過些時候有雲端辨識贓車的APP可以下載,也不必奇怪!這是真的可以做到的事情,我認為這種想法卡住多年不能成真的原因是辨識核心程式的效能一直還不夠好,或者商家(研發者)惜售,不願意低價分享,所以車牌辨識只能隱藏在神祕昂貴的ETC之類的系統內部。

我不太貪心的,我的老闆也不會拒絕上門的生意(我只擔心他會賤賣了我的研發成果,就是拿人參當蘿蔔賣),所以想要雲端辨識系統的話,就來找我談談吧!不限於車牌,只要是具體目標的影像辨識,都可以嘗試製作出來的,用電腦挑土豆(花生)都可以!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221860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才
2014/10/20 17:05

這樣實用的辨識技術

挺符合社會上的需求

擁有這般落實研究開發的人才

是國家社會的福氣唷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0-21 04:27 回覆:

過獎了!其實類似技術應該已經呼之欲出,我不做也會有人做的,

只是我希望能在台灣搶得頭彩。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7:02

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關鍵報告場景,人走在路上隨時都會被辨識(監控),看來非常有商業價值,但也有點像人類為自己打造一套“老大哥”。我個人是不喜歡生活在那樣的社會中,但,商業邏輯似乎無法阻斷這個進程。

今日的雲端車牌辨識,未來的雲端生物特徵辨識。那可比apple公司推的iBeacon室內定位還要好用呢!

或許,鄉下老師在雲端加上一個功能,讓車主申請擁有不被辨識的權利,可能會是個好賣點 :D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0-21 04:25 回覆:
哈哈!之前開玩笑式的與同事談過這種PASS的可能性,

只要多寫一行程式,辨識結果是此車號就不入資料庫即可。

我可以賣PASS給需要「隱私」的很多人…

當然,受人之託忠人之事,

如非業主直接要求,我絕對不會私下這麼做的!

其實也很容易被抓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