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論勝負,不忘初衷
2014/10/15 07:23:45瀏覽633|回應0|推薦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opymCnjSWg

這是大陸超級演說家節目完結篇的一段影片,其實三位優勝者我都看過一兩段他們的演講,真的都很感動。我覺得三個人都具有理想家的性格,但是恰好分布在這種人格的人生三個階段。冠軍的劉媛媛年輕熱情,雖然還沒有實際踏入社會,落實自己理想的經驗,但是她不願隨俗的想法,已經非常堅定澎湃,她得到冠軍我覺得再合宜不過了,未必是她舞台表現最好,但是她最需要這樣的肯定!

相對的,第二三名,一位是台灣的超級馬拉松選手林義傑,一位是英語老師李承遠,他們自己都說了!他們走到這邊已經達到自己參賽之初想要的目標,林義傑是希望挑戰自己站上一個性質完全不同舞台的可能性,他說自己已經做到自我要求的百分之百,勝負就不在意了!這是一個運動選手的最高境界,就是做到自己的極限,並自其中得到滿足,跟他挑戰超馬的心態很符合。我做過運動員,也曾極力爭取表現,別人看到的是我們在爭勝負,但是運動員本身感受最深,也應該享受的是挑戰自我極限的過程,而不只是隨之而來的勝負。

第三名的老師也一再說到,他只是在自身教學工作中發現到很多教育問題,不吐不快!參賽只是希望藉著這個舞台讓更多人聽到他的想法與意見,希望可以改變一些家長、學生與老師的想法與作為,讓世界變得更好!相對於得到冠軍的年輕人,他已經不再需要那個獎盃,甚至在此段影片的演講中,他挑明了說:不論勝負,不忘初心!即使拿到冠軍,對他的意義也不是名利雙收,他依舊只重視改變世界的理想,還是會繼續努力教書,有機會還是大聲疾呼,如此而已!

以演講技巧與效果來說,我認為當然是李老師最棒!林義傑的演講技巧是較一般的,但是他的故事已為大家所熟知,使他演講的每一句話都能感動人心,說服力十足!我希望更多人都被他們的理想性格所感動,讓世界變得更有活力、更多的可能性,這是我們保守的東方文化世界所急切需要的成分。

回到標題,也回到本部落格的基調,我希望每一篇文章的內容都能印證到自己的真實人生。讓我最感動的其實是李老師的演講,我自己目前略可稱道的成就,一個是因為積極教學帶來的肯定,包括寫出幾本蠻受歡迎的電腦程式書,一是程式設計能力足以挑戰一些困難的軟體工程。重要的省思是:我發覺現階段生活中苦與樂的來源,其實苦的都是因為我忘了初衷,為勝負名利得失所困擾,樂的都是想起了初衷!

譬如,我寫書的源頭是我努力想教好很多不被看好的學生,讓他們都能學會寫程式,經過多年努力,我真的做到了!也經過出版商的支持鼓勵,我將這些成功的教材出書也開始熱賣了!但是我不高興的來源是賺的錢不如預期多。曾有書商跟我說:只要有三本書暢銷,就抵得過我的教授薪水,我目前在排行榜內堪稱暢銷的書就至少三本,但實際收入差多了!前兩年平均月入萬餘元而已。

另一方面,我因為想寫出一些一般認知是:台灣人做不出來的軟體!十多年來我非常努力的學習程式設計,事實上我確實開始可以做一些之前台灣真的做不到的商業軟體,這已經是我現在的日常生活了!但是我不快樂的源頭也是:擔心賺的錢不如預期多!我心急於老闆「賤賣」了我的研發,我開始擔心老闆太小氣,年終不願給我更高的獎金,或來年給我更高的薪水。「錢鬥」的念頭其實已經毀了我很多研發成功的喜悅。

當然,一想到自己努力的初衷,反而會充分感受到,我真的已經達到大部分「原始」的目標,我還有甚麼可以抱怨呢?我的學生都很有長進,讀者也都很愛我。名利等等其實我不需要這麼多,那些東西之前沒有,我也可以過得很幸福啊!為什麼現在「成功」了,就非得到不可?少了那麼一點點「該拿的」名與利就會很生氣呢?

我看到最真實的事實是:「貪念與計較」的心情,不論合不合理,都已經傷害了我的幸福與滿足感。所以聽到李老師的演講,我一點都不覺得是唱高調,那是我的暮鼓晨鐘!我只需要多想起一些理想與初衷,我就夠幸福快樂了!也還有很多可以繼續努力追求的好事。名利可以看淡一點,因為本來那就不是那麼急迫,會讓我天天都感覺滿足的東西。有了很好,沒有其實也沒差的!至少對我或李老師來說,實現理想才是幸福感的主要來源,不是名利。

(當然,對於頂新集團的魏老闆們,我就不太確定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9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