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的教育不可能來自外鑠的壓力!
2024/04/16 05:20:21瀏覽697|回應0|推薦8

他們從討厭讀書到擁有跳級大學程度!中大這樣誘孩子愛上閱讀

這篇報導的內容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完全符合我自己家庭的親子教育與我在學校的教學經驗!我們小時候沒有目前的3C環境,即使小學時家裡有電視了,但節目很少播放時間有限,甚至當時的老舊電視開機超過兩小時就會過熱故障的!我家小孩都很喜歡閱讀,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爸爸就很愛閱讀!

假日的休閒時間,有很大部分是一家人各自拿起自己愛看的書找到自己的角落沉浸其中!家裡經濟並不寬裕,但是爸爸對於買書絕不吝嗇,自己愛看的書會買,適合我們小孩看的書買起來更不手軟!每次搬家有一半的「貨物」都是書!爸爸只有一種書絕對不幫我們買,就是漫畫書!要小學生不看漫畫很難的!但他就是不鼓勵!

結果就是我們姊弟都很小就愛看各種小說,直接的好處是作文很自然都變得很好!另一個好處是因為小說只有文字,書中的景象劇情更需要想像力去補足,不像漫畫書一樣直白,我們的邏輯思考能力與想像力都因此變得比較好!學業成績也都相對不錯,四姊弟中最後有兩個博士三個碩士兩位教授!

我自己教小孩是比較自由放任的!孩子喜歡的事物只要有利身心健康的就滿足她們而已!她們讀小學國中時我已經是教電腦的老師,孩子看到在家時的我會花很多時間看電腦書,然後掛在電腦前寫程式或上網找資料!要教Web嘛!我們家很早就有網路了!孩子有樣學樣,也會跟著把拔看書或上網亂逛!

她們沒有像我走上學霸之路,也對電腦數理科學沒興趣,但是網路上甚麼都有,我家老大居然因為常常上YouTube追星聽西洋音樂,在台南土生土長的就變成英語聽講能力一流的奇葩!她視力不太好,看電視字幕還有點吃力,跟她一起看英語片時,驚覺她真的完全聽得懂所有劇中對話?我都只能聽懂一半。

我當了很多年的老師,也很「榮幸」,幾乎從來沒教過大家認定的「好學生」!從國中生到大學生我教的都是大家口中的「後段班」!按照老觀念面對這種狀況還想當好老師,就是嚴師出高徒嘛!但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喜歡繃著臉罵人(甚至打人?)的老師!當個嚴師實在太自虐也太虐待學生了!我根本做不到的!

我的教學理念大概就是這篇報導說的「趣創者理論」了!要在後段班大學教大家都以為很抽象艱深的程式設計,似乎是個不可能成功的任務?但是換個角度思考,寫程式實現一些小小的奇蹟其實超好玩的!尤其是現在電腦程式已經無所不在充斥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會選擇讀資訊科系的學生,誰不想知道小畫家、記事本、瀏覽器與各種遊戲等天天接觸的小軟體是怎麼寫程式做出來的呢?

所以我的程式設計課程就編得好像是夏令營的趣味學習活動,學生愛死了!因為我自己都覺得超好玩的!哪有人願意蹺課啊?所以在一般出席率只有七成的後段私立大學中我創造了奇蹟!出席率都是九十幾趴!跟正常中小學生一樣,誰沒來上課一定是生病了,或家裡有重大事故。最終也真的培養出很多能以寫程式為業的學生!

雖然我自己是建中台大的高材生成績勝利組,但是我的生物學知識告訴我:學霸與否跟基因的差異相關性是微乎其微的!那些讀書成績比你差的人只是他們下意識的不愛念書而已!如果他們開始喜歡念書學習,一樣也可以當學霸的!我的所有人生經驗都支持這個看法!這篇報導也是這麼說的!

所以想當個好老師好家長,讓孩子樂於學習翻轉人生,所有好事的起點都不是孩子!而是你自己!當你自己開始真心喜歡讀書學習時,要讓孩子改變是很容易的順水推舟!自己不肯改變,硬要孩子學生變成自己「根本不喜歡做」的那種人!當然是很艱難的!也幾乎不可能成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51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