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授離職創業是走向積極人生!搶食雞肋才是悲慘生涯!
2024/04/19 07:51:37瀏覽893|回應0|推薦10

私校相繼停招5年後恐40校退場 教師離職後只能「自己看著辦」

少子化的海嘯會有甚麼結果?其實是從20年前新生兒出生率節節下降時就可以看出端倪的!我自己是民國50年出生在台灣嬰兒潮的巔峰,小學時曾經有過一班72人的紀錄!低年級時還因為教室不夠用,必須分成上下午兩班上課!跟現在一班只有二三十人的狀況相比簡直是難民營等級的受教待遇!

這也表示我的這一輩從讀書到就業都是競爭最激烈的時代!大學錄取率不到三成,要拿到國內外的碩博士難度也是歷史上的最高!如果可以讀到博士,當教授捧金飯碗當然是最佳的生涯選項!我也因為讀書考試能力不錯,一路半推半就地當上私立大學的教授當到52歲!

我喜歡當老師,也一直是個問心無愧的優秀老師,當時只會抱怨自己因為沒出國留學是個土博士,明明教學研究能力都很好,卻處處受到歧視打壓!甚至面臨少子化時,連基本的工作權都飽受威脅?人生太不公平了!一起讀書時現任頂大教授的同學還不都是抄我作業的!拿到洋博士他們就是貴族,我就是連基因都不好的鄉下土包子了?

但是生氣只是一陣子!氣完就會開始恢復學者專家應該有的宏觀氣度,糾結於小圈子之內的公平正義其實意義不大!即使學術界真的給了我公平的待遇,讓我到頂尖的大學任教又怎麼樣?我只是踢掉擠掉了一個跟我一樣稱職的教授而已!這算是甚麼成就?整體來說我們就是沒料到會有少子化趨勢,所以生產過剩的教授而已嘛!家裡糧食不夠了就找個理由把兄弟趕出家門?這是證明留下來的家人比較優秀嗎?還是那個自願(或被迫)出去找工作謀生的兄弟才值得尊敬?

以此觀點,在辭去教職的前幾年我已經心有定見,此生絕對不想以教授的身分作收了!我要的更多!我不希望自己只是國家社會中生產過剩,已經不太需要也不重要的一種人!年輕時我們認為最有用的人是博士教授,才會以此為崇高目標戮力以赴如果現在這種人已經太多,價值不高不重要了,我還要繼續以此為榮為傲,視為終身成就嗎?那真的太遜了!我想讓我的人生更酷一點!

正因為在私立大學教書,給了我開拓眼界看到更多真實世界的機會!我們不像頂大教授只會替學生找留學管道,如何申請國外名校等等。他們自以為站在世界的頂端?但事實上只是在一個象牙塔內的虛擬世界之中過活的人!而且這種人面對少子化的世界,已經供過於求了!很多人都可以隨時取代你!你沒這麼重要!

相對的,我的學生都是一畢業就要到業界求職討生活的普通人!我因此會站在他們的觀點,幫他們看看需要學甚麼東西?找甚麼樣的工作?會最符合社會需要與老闆的期望!所以一開始教私立大學我就與真實世界接軌了!我看到的世界遠大於頂大教授,所有認真看待自己工作的私大教授都是如此的!

我看到的是因為少子化缺工等現象已經在業界浮現了!越是缺人就越需要效率,如果低階技術工作缺人,不是到更窮的國家找外勞,就是讓產業升級!讓更多高效率的高技術員工善用科技做更多事,甚至用更高明的科技與創意創業,用更高效率取代必須大量勞力的事!

我當教授的十幾年都在教程式設計,我當然早就發現我就是產業升級被期待最殷切的業界人才!我也順勢做了很多成功的產學合作計畫,所以即使國科會計畫經費老是被國立大學教授坐地分贓吃乾抹盡,我也不太在意的!我從業界取得的計畫與顧問收入也不遑多讓!是替自己賺錢也是幫學生到業界探路,公私兩相宜了!

所以當大家認為我很突兀地辭去教職轉進業界時,實質上是醞釀已久,衡量大環境與個人理想與理念都是必然要走的路!多數像我一樣,教學研究績效相對較好的私立大學教授,當時都在怎麼想?怎麼作呢?多半就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設法轉到安全的學校,即使走不了也要努力爭取到校內較高的職位才不會輕易被資遣!怕被海嘯淹沒就要盡量往高處避難嘛!

我離職時的職位是學校設計學院的院長,位置夠高是很安全的,但這不是我爭來的,我對於任何行政職都一直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院長職位是校長欽點硬塞給我的!也因此我的辭職會讓所有人都很錯愕!大家逃難時都拼命往高處爬,我卻是逆向行駛!直接放棄已經到手的有利位置?反向直接跳進海裡了?

其實這些教授努力的「保位」戰,在我眼中都只是搶食雞肋而已!古書上說雞肋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食物!當太多人都可以當教授,供過於求時,玩大風吹搶椅子是沒有尊嚴的!不管有沒有搶到都沒尊嚴!有尊嚴的工作應該是很多人真的很需要我,也很感謝我將那個工作做好了!搶來的工作呢?就表示那工作不是非你不可!你能搶到只是你比較幸運,或人比較奸詐會耍手段而已!沒甚麼好得意的!

我確實是懷抱著正面的理想與期望轉進業界的!創業之初當然業界不會立即就尊重我,正如業界常說的:「教授只是會叫的野獸,懂個屁啊!」尤其是資訊領域更是如此!但是當我努力將產品越做越好,用影像辨識技術闖出一片天,東西開始能賣,也受到好評時!我就開始感受到自己被尊重了!我做的都是別人(業界+學界)做不到的困難事情,不必跟任何人爭搶雞肋的!

現在我的客戶對我比我當教授院長時還客氣!因為他們都是聽說我影像辨識很厲害慕名而來的!院長每個學校都有,乖乖坐著遲早會輪到你當的!但是有幾個學者教授可以做出市場上急需也最好的車牌辨識軟體呢?「終身特聘」教授之類的奇怪頭銜也是教授們互相抬轎抬出來的,真實的科研成果才是讓我驕傲自信的踏實成就!這些好事是不必依賴誰的關愛眼神的!

試想我做的車牌辨識軟體與各類影像辨識專案,都是很多頂大教授拿了國家經費說要研究,卻都做不好的事情!你覺得我應該自卑?覺得矮了頂大教授們一截嗎?人各有志,我的收入依舊不穩定,或許也不如各式加給一大堆的頂大教授,但是說到尊嚴呢理想實現的感覺呢?我是不可能回頭去搶吃雞肋了!現在的工作比當教授有尊嚴太多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52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