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業成功的重點不是專業能力的高低,而是你對大環境的理解與掌握!
2024/04/15 03:48:56瀏覽754|回應0|推薦3

我的籃球球友來自四面八方,也遍佈真實世界的各個職業與階層,有趣的是這裡完全沒有勢利眼這種事!經濟能力好的就很自然的主動出錢請大家吃早餐,買蛋糕替某人慶生,甚至剛好賺了一筆就請一票人吃大餐等等。重點是你在這個社團中是否受人歡迎,跟你在現實生活中是否有錢有地位關係不大!

我自己算是客觀事業上有點小成就,但不是很有錢,加上妻管嚴很少出頭請客的!但是大家都對我在球場與社群媒體(FB)上的表現又愛又恨,任何社交活動都會積極邀我參加的!因為我讓他們在這個與本身事業無關的社團活動上趣味性增加很多,這就是我在此最大的存在感來源了!

大家都是中老年人了,當然很常關注討論下一代的學業與事業發展,我是放牛吃草派,多半對此沒意見,兒孫自有兒孫福,我認為只要孩子自己過得高興就好!但是我也發現這些球友中「事業」比較有成就,就是較有錢的老闆級的球友,包括我自己在內!學歷都是與目前事業無關的

多數人只知道自己的人生歷程,可能自己都糊里糊塗,反正順勢而為加上努力就混到現在了!但我是讀過博士的,有比較好的學術分析觀察能力,我發現這些混得好的老闆幾乎都與自身的學歷與專業能力高低無關!我當然很好奇更重要的潛在成功因子!

學紡織的在製作插花器具的市場上賺到錢,學資管的沒寫程式軟體卻在賣電腦硬體上賺到錢,原來在銀行業的人繼承家業變成製作包裝紙箱的老闆賺到錢,學會計的變成代書大發利市!我這個海洋地質博士變成電腦軟體業的老闆活到現在!甚至只是善用家族繼承的房地產經營致富!除了幾位醫生之外,學歷等於事業基礎的論調根本就不成立!

球友之中有三位正港的博士,但是不說我只是冷門的海洋博士,另兩位熱門科系的化工博士也都口徑一致,很後悔去讀甚麼鬼博士?對自己的真實事業幫助根本不大!那事業成功更重要的關鍵是甚麼?其實就是看懂真實世界的需要,適時掌握機會做這個世界需要的事情而已!

如果想多賺錢事業成功,重點絕對不是你學甚麼?或是你的專業能力有多厲害?而是你能否看出大環境需要甚麼?努力認真做好這個世界需要的事情你就可以奠定事業,甚至賺大錢了!所以我會不會作影像辨識?做得好不好?其實並不是我事業成敗的關鍵!而是我看出這個業界需要影像辨識,我也努力去做到了

如果像我讀大學研究所只是單純為了興趣喜好,那沒關係,讀到就是爽到,實現一部份人生願望了!我不會後悔讀師大地科與台大海洋碩士的!但是長達六年的博士生涯我就覺得很不值了!如果提前六年進入職場,我可以做的選擇很多,或許我三十多歲就創業了!時機不同我或許不是做影像辨識,但是作聲納也可以的!或許更賺錢!

所以對我來說,讀到博士不是Blessing而是一個桎梏!我的事業選擇變得狹隘了!既然都讀到博士了,似乎除了去當教授研究員之外就沒有其他選擇了!我就是這樣讓愚蠢的升學主義迷思封印了我的人生長達20年之久!到52歲才獲得解脫!真實世界是豐富而且充滿機會的!追求更高學歷時千萬別忘了這個事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50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