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邊低角度的車牌辨識即將問世!
2024/04/02 16:12:36瀏覽237|回應0|推薦2

看過這種地面視角的車牌影像嗎?如前文所述,有家公司已經實作出可以從地面或路邊安全島側面拍攝到停車格內車牌的設備。這種全新的視角連我這個做了超過十年車牌辨識的專家也很少看過,所以推出前的最後關鍵工作就是要驗證可以在這個角度做出高辨識率的車牌辨識效果!這就是他們前來採購我的車牌辨識軟體的原因!

毫無疑問!一般用在停車場出入口,甚至在路邊電線桿上看來往車輛用的「正常」車牌辨識系統是無法應付這種特殊視角的!所以他們四年前就曾找我到台中當面開會商量過,確定知道有夠厲害的車牌辨識系統可以辨識這種困難的角度,才放心投入資本研發這種設備的!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任何好用到可以商業化的軟體或硬體設備也都是如此!我的車牌辨識從無到有到能賣也用了三年之久!

該公司的事前審慎評估是非常聰明的作法!譬如七八年前智慧停車柱的概念就已經吵得震天價響,多數人都預期一定會很快變成都會區普遍的路邊停車收費的街景!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智慧停車柱還是非常稀少,騎著機車來回奔波手動開單夾雨刷的收費員依舊是大部分的路邊街景!為什麼?就是因為他們低估了特殊視角車牌辨識的難度

因為特殊視角的辨識率不高的話,就必須用後台的「人眼辨識」隨時檢查修改辨識錯誤的結果,辨識率越差需要投入的上班人力就越多,就越可能讓使用這種設備的管理業者無法獲利甚至虧損了!之前很多廠商投資設計研發停車柱,但因為車牌辨識率低落導致營運成本太高,後進的管理業者估計賺不到錢就不買設備也不競標,很多都會區的停車柱設置計畫就胎死腹中了!投入資本研發設備的廠商血本無歸當然是最大的受害者!

所以這家公司一開始想做這種設備時就先評估車牌辨識的可行性與有效程度,不想重蹈之前很多廠商做停車柱失敗的覆轍!要辨識高難度視角的車牌在台灣你還能找誰呢?當然是我囉!我也很高興看到他們的研發成功,最近也開始協助他們優化調整這種低視角車牌影像的辨識率了!

我想不必多久就可以看到這種幾乎是隱形的設備開始普及了!設備成本比停車柱低很多,如果車牌辨識率比停車柱更好的話,可能停車柱就會走入歷史了!這個系統的收費計費方式是定時拍攝車牌,自動計時建立帳單,車主不必去操作停車柱甚麼東西,只要用手機App或上網查詢自己的帳單繳費即可!其實如果停車柱系統可以考慮使用我的車牌辨識,強化高角度的辨識能力也是可以繼續存活推廣的

很高興自己可以參與這個影像辨識時代科技的進步,而且我的車牌辨識技術就是這類新系統能否運作成功的主要關鍵!這就是我想追求的事業成就了!做生意當然希望能賺錢,做教授也希望能出名有地位!但是當個有價值有貢獻的科學家才是我自幼懷抱的真正夢想!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46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