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力不是來自奧運金牌,而是大叔大嬸們愛不愛運動!
2024/04/01 03:39:57瀏覽835|回應0|推薦6

昨天我的球友們受邀到台南市的大橋國中與他們的校隊友誼賽,我們只是一群自然群聚在成大自強球場打球的籃球愛好者而已,為了好玩還自稱為「成大硬梆幫」,成員年齡跨越15-70多歲,從HBL的校隊主將到各行業的主管老闆到醫生博士,乃至退休的阿伯都有!但是真的只是烏合之眾,從來就不是為了逞強爭勝形成的組織。

因為某位球友(阿財哥)牽線促成這個熱鬧的活動,因為是跟體力旺盛的小朋友打全場的正規比賽,我這種高齡的阿伯當然不是主角,我們的年輕與中年好手隨便湊湊也足以和正規國中校隊抗衡的!我就是觀眾而已,即使球友們都拱我上去玩我也不敢的!全場作戰面對高速高強度對抗,六十幾歲的我是跟不上的!硬是上去來回跑個兩三趟就會需要找醫生了!不跑呢?就是拖累隊友了!不好意思的!

我們的「球隊」沒有漏氣,認真比賽之後還是獲勝了!賽後他們的校長現身了,還身著全套準備好打球的運動服裝似乎也很想來玩兩下?我是很懂事的人,立即上前社交一下,自我介紹也曾是國中老師,拉上另一位現任永仁高中國文老師的師大學弟,和校長組成「教師聯隊」跟其他幾位球友三對三玩玩!

校長的年紀小我15歲也不算年輕了,球技卻出乎預期的好,臨時成軍的教師聯隊競爭力也不輸我們這些老球皮,打得相當精采熱鬧!只是如我之前說的,我這批球友是六親不認的!即使是面對主場的校長也祭出全套凶狠防守,讓我私下跟球友抱怨:搞不清楚狀況嘛!體育外交就是這樣被他們搞砸的

但還是很好玩啦!下場後繼續跟校長聊天,我誇他體能保養得宜,身為校長年近50卻有不輸體育老師的水準!他謙虛幾句後很感慨的說:他也很想讓學校老師一起運動,但是每次學校舉辦教職員體育活動就會有一大堆人受傷哀哀叫,搞得他也很尷尬!言下之意就是現在一般中年老師的體能實在太差了

這就讓我這個老人深有所感!時代不同了,高齡化的現在40-60歲才是社會生產創造力的中堅啊!以前師大說25年做滿就可以退休,即使是要當兵的男老師,也是50歲就可以退休養老了!但是現在大家預期壽命是80歲,加上少子化的壓力,退休時程都延後了,50多歲的中學老師才是學校的主力,各行各業都是一樣的!所以這種年齡層的健康狀況就是國力啊

校長說的體能欠佳很容易一動就受傷的老師們是幾歲呢?就是30-50歲而已!如果他()們都跟我們這些球友(或校長)一樣天真愛玩,找到喜歡的運動讓自己保持跟年輕時一樣能跑能跳呢?重點不是校慶活動時的趣味競賽會不會受傷,不運動健身的老師一樣可以正常上課上班不會耽誤工作的!但是面對繁重工作時的效能呢?體能狀況影響就很大了!

52歲辭去教職創業,之前是常跟學生尬球身體靈活的!但是創業之初的兩年疏於運動,身體狀況迅速惡化,即使所有工作照常,但是顯然原本輕鬆自在的日常工作變得越來越吃力艱難了!直到我54歲開始跟這群球友一起玩,我的自在人生又回來了!至今63歲還是很輕鬆活躍的上班,體能壓力感受一如三十歲時的自己!

不要誤會我只是說「男生」而已!女生也一樣的!不要小看大媽的廣場舞之類的活動,女生喜歡的舞蹈等活動其實提升體能的效果一樣很好的!我自己的老婆(56歲)就是這樣玩就比我厲害的!她們一樣希望自己可以自在活動,找回身體的自主權!重點是體能自主,打籃球或跳舞都一樣的!我摸不到自己的腳趾都會被她嘲笑的!她還能玩攀岩呢?我只能瞠目結舌!

所以我深深知道:「國力不是來自奧運金牌,而是大叔大嬸們愛不愛運動!」想像一下,我們的國際比賽多拿幾面金牌,各行各業的股票就會大漲嗎?相對的,如果我們所有40-60的中年人都跟20-30的人一樣體能與專注力保持在顛峰,不只是體育選手哦!而是各行各業的普通人都如此!股票不會全面上揚嗎?

其實國家大事關我何事?更重要的是:身輕體健的中老年就是最實在的幸福了!管你是吃禁藥或運動健身,能讓自己健康有活力就是贏家!我也很希望能輕鬆吃個甚麼藥就好健康強壯?但事實證明藥物效用有限,還很危險!吃紅麴降血壓都會搞出人命的!多運動健身才是簡單省錢走向幸福的康莊大道!校長也該來加入我們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45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