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國73年我當過景美國中的籃球教練!
2024/03/25 02:16:26瀏覽740|回應0|推薦12

【111學年度JHBL乙組】

韌性十足,劍指全國冠軍—景美國中男子籃球隊

最近某位球友受邀擔任台南市大橋國中籃球隊的教練(或顧問)?邀請我們這群在成大打球的老球皮組隊去該校友誼賽,算是替小朋友們練兵吧?當然本球會數十名中老年好手要組隊也輪不到我這個老朽的!要全場奔馳?我應該跑過去就回不來了,頂多只能在三對三的半場玩玩而已,連限制年齡60+的老馬隊跟我招手,我都至今還不敢去!怕老態畢露難看嘛!

但是此事讓我想起年輕(23歲)時我也當過一年國中籃球校隊教練的!戰績還不錯咧!最好的紀錄是當年台北市的國中組第四名!那個學校就是前面新聞連結中介紹的台北市文山區的景美國中了!如果當年也有甲乙組的分級制度,我們就確定是乙組的冠軍了!前三名是當年鐵定要算甲組的大安、陽明與木柵國中!

不說我自己已是63歲的老翁了,連當時我的球員現在都五十多歲(59-61年次)了,連他們的孩子都成年了!要追溯這段景美國中籃球隊的隊史,我們都是不可考的史前時代了!看到他們好認真的紀錄近年的戰績時就會感慨,不知道他們還會不會好奇幾十年前我們替景美國中打下的輝煌戰績?當年我們臨時成軍,經過天真的苦練之下,就已經拿下過台北市的乙組冠軍了!全國的乙組冠軍大概也行的?

當年的故事是這樣的:我在民國73(1984)從台師大畢業,分發到離家只有200公尺的景美國中當實習老師,我的身分其實是物理老師而不是體育老師,只是大學時愛打籃球的物理系隊成員而已,連校隊都沒入選過的。看起來我與國中籃球校隊的教練?應該是毫無瓜葛毫無懸念的!

但是機緣湊巧,附近的景美國小當年是全國國小組的知名籃球名校!國小畢業後就像NBA選秀一樣,比較厲害的球員都會被挖角到當時的大安、陽明與木柵三個籃球發展的重點學校!反而應該可以就近「直升」的景美國中,雖然擁有室內籃球館,卻因為幾位體育老師都不是籃球專長,連一個基本的籃球校隊都沒有!

可是當時的景美國中校長卻是個十足的籃球迷!對於自己掌管的學校居然沒有籃球隊非常不爽!他認為即使景美國小的好球員都被搶走了,還有一堆受過基礎訓練的板凳球員還是升上了景美國中啊?為了讓這些球員有發揮的空間,或是他自己的虛榮心,加上讓學校有曝光的機會,學校也有相關設施,怎麼可以缺席籃球賽事呢?景美國小是籃球名校,景美國中卻是Nobody?是可忍孰不可忍?

所以當他看到我在學校球場上用球技讓學生們折服崇拜,還幫學校拿下文山區教職員聯誼賽的冠軍盃時,簡直興奮莫名!立即要我組織學校的籃球隊,即使濫用職權讓我改任體育老師也在所不惜!我也是個籃球迷,此生也一直遺憾自己沒打過真正的「校隊」!當校長要我當校隊教練時?即使是額外兼差沒薪水,但累死我都會配合的!所以立即變身籃球教練,每天都穿著運動服上班上課,搞到我離校時學校很多老師都以為我是體育老師?經過我的教室還問我怎麼在上物理課咧?要到教育部告發我亂來!

就這樣一個跡近傳奇的故事就開始了!學校馬上選秀成立了男女生的校隊,我的助教是校內的一位球技不比我差的年輕職員!教職員籃賽可以扳倒當時連霸多年的強恕高中的一票教官,就是靠他和我的無敵青春體能辦到的!他大我兩三歲而已,不但速度快,遠距投籃也超準的!當時業餘籃球還沒有三分線的規則,但他就是可以投這麼遠的!加上我的籃下攪和能力,讓三四十歲的他校教職員對手們一點皮條都沒有!所以現在被年輕球友(包括教官)霸凌我很能接受的,我年輕時也欺負過很多老人(教官)的!報應不爽嘛!

於是乎,我和助教除了本身的日常工作之外,每天六點鐘就帶著學生跑景美的仙跡岩上下山練體能,接著到球館練球,下午課後繼續操練到六七點!我是物理科重點的老師,也要上升學班輔導課的!別的物理老師課後忙著補習賺外快,我則是跟著小朋友練球,沒錢賺的!我熱愛籃球的犧牲你們不知道的!

但是那段時間真的好快樂!我們去參加過好多次台北市甚至全國性的比賽都很有競爭力,即使我們的球員都算是「選秀失敗」的剩餘物資,很像NBA發展聯盟的球隊,身高球技都不如重點學校的球員,就是現在說的甲組啦!但總是能打出讓對手,甚至媒體驚奇的戰績!完全沒輸過任何「非甲組」的球隊!絕對是一支能讓任何對手都害怕的怪咖球隊!

最搞笑的意外事蹟是:我帶的球隊居然是「大三分時代」的先驅!那一年剛好是業餘籃球開始有三分線規則的歷史時刻(1984)我的球隊只要參賽不論男女都一定是賽場上投進最多三分球的球隊!此事讓當時的體育媒體民生報都來專訪我這位「神奇」教練,我是隱藏版的Curry嗎?當大家都對三分球還沒概念時,我的球隊就讓大家因為三分球驚艷了!幾乎每個球員都可以投進三分球!好可惜當時沒刻意留下那個報導畫面。

我現在的球友一定會在此時站出來打臉說我亂吹牛!因為我自己根本就不是喜歡或會投三分球的人!這是事實!我當年也確實沒有刻意讓球員練習三分投射!為何會發生這種怪事?原因居然是我偷懶?沒有刻意修改球員自小學時代就習慣的雙手投籃姿勢!我只是說:你習慣怎麼投都好,只要命中就是好球

但我帶的球員多半是小學受的訓練,當時身材力氣小當然是用雙手奮力投籃!但到了我的球隊時,他們都是國二國三的大孩子了!繼續用雙手投籃最舒服能進球的距離就自然變成三分線了!我是臨時成軍的教練,要改變他們的投籃習慣來不及了,就讓他們自由發揮了!而且參加正式比賽對手多半比他們高大,所以他們三分球就投得比兩分球還多,還相當還準

還記得我帶女生隊時曾批評她們的罰球不準,大約只有五成,我現場示範就有七成!但是她們的射手(女Curry?)不服氣,說到了三分線教練就沒我準了!於是真的到三分線上PK,她的命中率還是五成!我則遽降到兩成!所以我也是被迫放任她(他)們投三分的!當時多數球員比賽時投三分都會被教練罵太冒險的!只有我從來都是惦惦不說話,你想投就投吧!中距離的兩分也沒有比較準。

我的球隊還有一個很微妙的特色是:內線球員明明身高不如人,卻很會在禁區偷襲搶分!畢業時唯二得到體與保送到體專的兩位球員不是那些三分射手,居然是本隊兩位只有「號稱」180身高的矮中鋒!他們都是場場雙十的好手!這就跟我的特訓很有關係了!我自己就是一個undersize的內線球員,也把壓箱底的本事都交給他們了!對手中鋒都比他們高好多也沒在怕的!

我的球隊還有一個特色就很像現在的HBL或NCAA,沒有七八人輪替那種事的!每場球都幾乎是12人都會上場,絕對是從頭到尾拚到底的!誰敢在場上散步,管你是不是球星都立即下場!所以每個板凳球員都如狼似虎,看不出誰是先發誰是替補的!那個年代真的讓對手非常頭痛!常常都是打到下半場把對手主力操到崩潰逆轉贏球的!

很好玩吧?我真的不覺得我是甚麼籃球專業教練,我也根本不是!但是我真的有過很有趣的教練經歷!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活在當下盡量做好你認為對的事情,總會有一些奇妙的好事發生的!我原本也不是影像辨識專家,從來沒讀過相關科系,現在不是也很厲害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42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