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停車場的車牌辨識為例,不求做得最多,只想做到最好!
2024/03/22 04:15:36瀏覽589|回應0|推薦5

停車場的車牌辨識「通常」是最簡單的!但前提是要讓所有人與設備都像伺候大爺一樣,讓車牌辨識軟體(老大)過舒服輕鬆的好日子!攝影機要把車牌照片拍得又端正又清楚;車牌本身必須維護整潔,不能髒汙磨損;周邊照明還必須控制得宜,太亮太暗都不行!很多客戶是買了車牌辨識軟體後才知道它這麼難「伺候」,最後花了遠多於辨識軟體的錢來修改周邊設施才讓它能辨識車牌!其實你可以有不同選擇的!

如果可以完美做到以上工作,得到完全理想好辨識的照片,即使你不懂影像辨識,也不懂甚麼AI,只要照著書本範例自己用OpenCV組裝一個車牌辨識軟體也是能用的!因為技術難度不高,停車場的市場又很大,大家拼命搶食的結果,就是我原本賺很多的這個場域,現在很少人來買我的軟體了!雖然我賣得也不貴,但變得有點曲高和寡,大家覺得不必買特別厲害的車牌辨識,只要夠用就好了!但是真的夠用嗎?

簡單說,我的停車場用辨識軟體銷路變差,跟我的技術好不好是沒有關係的!我的車牌辨識能力是一直在進步保持在市場尖端的水準!但對於使用者來說,必須是需要的辨識難度到了市面上一般軟體都搞不定時,才會不得不來敲我的門!我也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好好服務識貨的客戶,還餓不死就不會著急的!

上面的「停車場」出入口照片,就可以看出我的技術可以給客戶帶來的差異!這個場地應該也是用某種觸發機制拍照,然後用我的辨識核心一一辨識的!但是因為某些環境因素攝影機無法架設在車牌正前方等原因,就是會有些照片拍成這樣!如果你用的是我的產品,就可以若無其事地繼續過日子,但其他廠牌的呢?你猜會怎麼樣!又要大肆施工「改善」辨識品質了!

所以好的辨識軟體常常效益是藏在看不到的地方!用我的這種辨識軟體表示不用把攝影機架設得像是一個路障?非得有柵欄逼著車子停在很狹隘的區間,攝影機還必須幾乎臉貼臉的拍攝才能辨識,像上面的客戶顯然是把攝影機裝在牆上,或不擋路的路邊柱子上拍的!架構簡單多了,也大幅減少施工與維護的成本與難度!

重點是我的產品也沒有比較貴!所以現在我的停車場軟體銷售量是比以前少多了!但是顧客的滿意度一樣很好!我的生意或許做得不夠好,技術領先則是毫無爭議沒人敢來PK的!我不求做得最多賺得最大,我只想把每件事做到做好!跟聰明識貨的客戶一起享受做出完美影像辨識產品系統的快樂!數錢是很快樂,但享受成就感更快樂!你認為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42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