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辨識工程圖?沒問題的!
2024/03/17 10:41:08瀏覽674|回應0|推薦7

收到這種詢問信,我的答案當然是沒問題的!基本上,電腦產生的電子圖檔或掃描影像都是標準的2D影像,不會像一般在立體空間拍攝的影像,會有目標因為視角而變形,以及焦距不準確導致影像模糊等問題,所以只要演算法設計得夠完整準確,是可以達到幾乎完美辨識結果的!

但是跟一般文件的辨識比較還是很有難度的,因為設計圖上的待辨識目標不保證可以像文件中的字元一樣,可以形成封閉曲線被切割為獨立目標,所以跟典型的OCR辨識不同,有點像指紋辨識,就是連目標之間的連線關係都必須是整體辨識的一部份!類似這樣:

我們其實沒正式成案做這種辨識專案賺到過錢!但是曾經研究過類似這種設計圖的辨識技術,成效很好,只是到手的生意卻被毫無道理的AI迷信給搶走了!請參考下面文章:

這個局我佈很久了,就是要嚇到你!

上文中的那個莫名其妙的公司就是被AI綁架到不知所云的中鼎工程公司了!但還是要感謝該公司務實的技術部門專業人士曾經給我們這個研究的機會,讓我們至少有實際的資料進行這種技術的研究!事實上他們的技術部門是一直很支持我的,但是高階主管不懂AI卻硬要蹭AI的熱度,就發生了這種荒謬的鬧劇!

知道了嗎?這種設計圖辨識我們可以做的!相對的,用機器學習反而是很不適合的!因為這些待辨識資料都是精準的設計元件,你硬是要套用巨量資料去「學習」或「訓練」不但沒必要,反而會讓先天就是精準的目標辨識變成有誤差的統計學模糊辨識了!為了AIAI就是這麼愚不可及!不管公司多大都可以蠢成這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40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