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問你買個軟體辨識揚塵要多少錢?別跟我扯甚麼AI!
2024/03/14 11:08:34瀏覽898|回應0|推薦4

在我的觀念裡面,影像辨識就是用影像辨識某種使用者希望辨識的目標!只要能做出產品達到高辨識率,符合客戶的需求,而且價格合理,就會有人買了!至於這算不算AI科技?需不需要用到甚麼特殊的AI技術或設備?對於客戶來說都是無關緊要的!怎麼作出合格產品?是開發廠商的技術問題,客戶應該完全不必操心的!管他是不是AI?只要我買得起也能用就好!就像買車牌辨識軟體一樣。

但現在面對較新型態的影像辨識需求,客戶與廠商交涉的時候完全不是這樣的!一定會扯到AI!而且一扯到AI,就會強烈暗示這是個大工程!需要客戶提供很多資料、買很多設備、還必須做很多工作流程的配合才能弄得起來!原因其實是開發廠商的相關技術還不夠成熟,又希望把案子搞大一點好提高報價!而且如果要套用機器學習模式,先天就是必須很大量資料很燒錢的!你知道嗎?

如果我也跟著這樣做生意就完了!因為這樣炒作AI的結果一定是把客戶需要付出的成本拉得太高!最終只有極少數願意冒險投資AI的有錢大廠商玩得起,這些大廠商又會被一些強調自己的AI技術很好,打了很多廣告的所謂AI廠商綁架!怎麼看都沒有我這種務實的小型研發廠商可以介入的機會?難道AI只能是有錢人的社交生活嗎?沒有比較便宜的方式研發與使用AI嗎?

有沒有可能跳過AI這座高山,直接就是替客戶「開發影像辨識軟體」呢?事實上在沒有目前炒作的這些AI之前的半個世紀裏,影像辨識的生意都是這樣做的,現在就不行了嗎?只要是影像辨識就一定要照他們的AI模式才做得出來嗎?當然不是!原來的生意模式就是客戶提供「有限」的少量資料,研發廠商拿回去埋頭解題,設計出演算法寫成程式之後,再上線測試調整一段時間就完工了!

第一次開發特定目的的辨識功能叫做專案,如辨識瓦斯表,大概是幾十萬花幾個月做好;做好之後其他人需要時就是封裝成軟體產品銷售,一個產品就只會是幾萬元的軟體授權了!我這十年來就是按照這個模式做軟體生意的!因為我不敢碰需要大量資料也就是太高成本的那些技術,但也一樣可以達標!所以我和客戶都不需要花太多錢投資,失敗時的虧損風險就很小!一個從未對外募資的小小影像辨識專業公司可以屹立在AI浪潮中十年,每個專案與產品都沒失敗過,關鍵就在這裡!

昨天就有一位客戶來電詢問有關揚塵辨識的問題,他們也有這種需求,問我可以如何進行?我的回答就是請稍候一兩個月,等我們把承接另一公司辨識揚塵的專案做好,我就有軟體產品可以賣給他了!至於電腦與攝影機等等他們可以自行採購,我們的軟體只要影像品質尚可,用一般規格的電腦就可以執行了!

花幾十萬元開專案請我們開發的公司,完成後就可以一次拿到多個軟體授權,以後加購時也會有較優惠的折扣,其他需要這種軟體的客戶就以一套幾萬元的價錢跟我們買了!當然每個場地可能有不太一樣的辨識環境狀況,需要客製化調整,那就看工作的難易酌收優化升級費用了!頂多就是幾萬元!我們就是原廠,客製化售後服務當然OK的!

總之,我們公司做生意是不會沒事跟你扯甚麼AIAI!我們就是開發辨識軟體與賣自製軟體的廠商,大家直接看我們的產品效能與價格,決定買或不買即可!懂不懂AI?是不是用「他們」說的「AI」技術?那是我們開發者的事,客戶根本完全不必想太多的!所以千萬不要被AI詐騙集團的話術迷惑了!不管AIAI,最終你的商業需求能否達到?建置系統的成本會不會太高?那才是你真正必須在意的事情

影像辨識不是時尚產業,買的產品是不是香奈爾或Prada等精品名牌完全不是重點!理性評估商品的實際效能,守緊自己的荷包錙銖必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要為了不知所云的AI虛名付出太多不必要的代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9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