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PU都只用到一點點,當然不必使用GPU啦!
2024/03/12 11:20:24瀏覽777|回應0|推薦5

委託我們開發工地揚塵與地面髒污的案子已經正式開工,上周我要求RDPOC的程式原型做一些效能測試評估,就是程式持續辨識監視目標事件(揚塵或髒汙)時要動用到多少電腦資源?在足以穩定辨識事件發生的前提下,解析度與辨識頻率可以降到多少?剛剛線上會議她給我的報告就大致如上,記憶體使用她沒寫到,大約是在100300M之間浮動。

這是甚麼意思?因為開發完成的軟體以後會在各個工地持續運作,CPU與記憶體的資源使用量就代表監測的運轉成本!使用資源越少就越省電越環保,更重要的是:越低的資源使用量表示可以在更便宜的電腦上運作,可以讓客戶更省錢!甚至把我們的軟體直接安裝在工地既有的電腦上執行,也不會影響該電腦原本日常的工作。

如上的測試結果應該會讓競爭對手相當尷尬!真的在夜市地攤上買的電腦都可以輕鬆的跑這個程式!我也叮囑RD不要像CNN一樣只是畫方塊顯示揚塵區,那樣太粗糙難看了!一定要把揚塵範圍按照實際不規則的形狀畫出來!因為我們的演算法就是可以做到,我就是想讓CNN跑的程式看起來很LOW嘛!哪有方塊形的揚塵啊?你看過嗎?

我常批評MLDLCNN,這絕對不是隨便亂說惡意貶低他們的!我會用我們實際的研發成果一一證明我的所有觀點與論點!現在那些AI專家已經把影像辨識炒作成好像一定要用CNN+GPU才能做的工作了?事實當然不是這樣的!這個案子的前身就是用CNN做的!但效能穩定性都不夠好,建置成本還很高!所以才會找我們替CNN升級」的!我們也絕對會讓CNN產品看起來笨笨的!

我們做影像辨識軟體很多年了,最近常常被質疑到了AI時代,還不用GPU好像就落伍了?但是大家看看:我們連常規的CPU都用不到10%,記憶體用量300M也只等於常規8G記憶體的3.X%!請問我們需要GPU嗎?如果只為了「跟上GPU時代」就去購買特殊的顯示卡與中介軟體,不但是浪費錢,疊床架屋把系統複雜化之後,辨識速度也不會更快的!而且以此例來說我們也不需要辨識更快了!有沒有揚塵?一秒鐘去看兩次還不夠即時嗎?

這就是影像辨識研發的最前線實況報導!在這個案例中MLDLCNN是完全不必用到的不相干技術,既然不必用這些需要超高計算量的技術,當然也就不需要甚麼GPU來支援了!抱歉了!黃先生!我們公司開發的影像辨識軟體目前都還用不到您的產品!也許永遠都不必用!

這不表示我們有甚麼超時代的技術?我們的演算法其實都來自傳統的影像處理,正如不是每一種病症都必須開發新藥來醫治,只要能找到並搭配好對症的既有藥物,效果就會很好還很便宜!如果你死腦筋,堅持做任何影像辨識都非得套用ML、DL與CNN的那套AI公式不可,那就一定會很貴還未必能做得好!我會讓你看不到我的車尾燈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8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