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已是遙遠且短暫的回憶了!此生大半時間裡我是甚麼?
2024/03/10 15:41:03瀏覽5858|回應0|推薦10

大學畢業即將滿40年了?高中畢業就是45年前了,拿到博士都已經是27年前的事了!平均80歲的壽算也只剩下17年,人生就是那麼一眨眼就過去一大半了!或許因為我自己的人生經歷很複雜,所以現在聽到大家在緊張討論孩子應該讀甚麼學校科系時?我都覺得他們想太多,或是抓錯重點了!這麼長的人生裡你是甚麼身分?難道真的就決定於那短短的幾年嗎?身為父母,關心孩子的心態是否積極?心情是否快樂?絕對比讀甚麼系有意義!也更有未來性!

如果到我這個年紀,還在陶醉自己讀過建中、師大、台大或某國外名校的學歷,實在是太幼稚可笑了!我的漂亮學歷目前的用處只剩太太用來當嘲笑我的梗子!我一旦作出愚蠢的事,譬如掉了飯粒或把湯灑出來,就會被調侃「啊,你建中的欸!」怎麼還這麼笨?每次都能讓我哭笑不得!建中畢業加上台大博士與我現在的人生有何關係?只是供人消遣的資材而已!

如果我現在還要找工作,人資還要看我40年前的學歷?不是很可笑嗎?他不會好奇我40年都在幹甚麼嗎?絕對比古時候發生的學歷有意義吧?如果我想應徵當軟體工程師,結果因為「學歷不符」而被退件那就好玩了!因為他們公司的資深電腦工程師書架上可能都擺著我寫的電腦書在參考咧!南台科大資工系曾主動請我去教影像辨識的課程,是因為我是台大的「海洋」博士嗎?到了六十歲,經歷的意義當然遠遠蓋過學歷了!

我從年輕時就有這種懷疑,學歷真的可以充分決定我一生的價值嗎?儘管我讀書的本事夠大,要考到較高分的學校科系始終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我一直只想讀當下我喜歡的科系,未來幾十年就走著瞧吧?十幾二十歲時大人老是恐嚇我「選錯科系會後悔一輩子」?我就是不吃這一套!大學才四年,一輩子大概是80年欸!有這麼嚴重嗎?

我當時就覺得,如果我四十歲時想改行當醫生也沒甚麼不行的!認真讀幾年書而已嘛!沒有法律規定40歲以上就不能考醫學院的!所以我大學就從較熱門的物理系變成相對較冷門的地科系畢業生了!還繼續變成海洋碩士博士,我讀得很快樂,沒想太多會不會有好工作,能做自己喜歡又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好工作了!事實上我也真的在四十歲時決定改行當電腦專家,也真的順利成功了!

當然我的客觀環境一直來亂我,讓我的人生走不成直線,但我始終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客觀上走不下去就另找一條自己喜歡也還不錯的路認真走嘛!重點是持續努力必有收穫,抱怨哀號一定不會有好事發生!所以我不知不覺就變成現在的軟體公司老闆,影像辨識的專業了!沒有大富大貴但始終受人尊重,自己也感覺活得很踏實!

從海洋博士變成影像辨識專家?我的經歷很奇怪嗎?事實上我花了12(40-52)按部就班地學會各種電腦知識技術,又花了十年(53-63)逐步深入影像辨識領域,這比讀資工學士到博士的時間加起來還長了不只一倍!古時候要這樣不讀大學研究所完全自學成功可能很難,但現在是網路時代,買書看看不懂還有網路上用不完的學習資源,怎麼可能想學學不會呢?

所以我可以這樣變身電腦專業一點都不奇怪!奇怪的應該是:大家為何覺得大學短短的幾年,就可以讓某人被終身認定是某個專業的人才?醫學院讀完你都還不是一個很可靠的醫生,資工系畢業只要三四年不念書學新知你就落伍了!很像穿越時空的孔明去當軟體工程師,完全不行的!人生那麼長,事業職涯那麼久,學歷只是一個起點罷了!這才是事實吧?

我是這樣看待所謂的學歷專長與人生成就的!我也奉勸家長們不要想太多管太多,人生的幸福與成功都是主觀的感受!讓自己的孩子有自信去定義自己的人生,他()就會過得很快樂了真正糟糕的是你(父母)的迫切期望高到讓孩子懷疑自己的價值觀?那他不論怎麼努力都不會真的快樂的,那才是人生的最大悲劇!薪水少一點絕對不是甚麼大問題,失去對自己生活內容的樂趣喜愛才是!就是不要太急於替孩子定義他們的人生吧?那是他(她)的人生,不是你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8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