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說的秘密是:影像辨識不用AI+GPU可以做得更好!
2024/03/08 04:41:26瀏覽767|回應0|推薦2

影像辨識王者,NVIDIA 的 AI + GPU 落地應用

這個視訊對於AI+GPU科技如何應用於影像辨識的現況有相當深入的介紹,雖然本質上就是一個賣AI技術GPU相關軟硬體的廣告,但內容還算中肯務實。尤其是最後一段AI公司的老闆與GPU公司工程師的對話很有意思,算是含蓄地透露出目前AI影像辨識系統推廣的困境!就是所有影像辨識的使用案場都必須客製化與很難達到高精準度的大問題

這就戳穿了AI的神秘面紗!他們自己承認了,他們賣的AI絕對不是大家以為的隨插即用還很準確的神奇科技!YouTube上看到的酷炫影片都是設計好的表演展示,買回家用就完全走樣了!大多數影像辨識專案比用傳統技術製作更貴、更麻煩、研發與執行效率還更差!客製化過程絕對可以搞死那些第一線的AI工程師,也會氣死一票花大錢引進AI還苦等不到應有成效的老闆!唯一會偷笑的就是成功說服老闆買單引進AI系統的AI廠商了!花錢的老闆既然已踏入錢坑,就只能繼續追加預算,不能退貨了!

我在前面幾年的文章中一再強調過:作影像辨識不必非用他們說的那套AI技術不可,也一再用我公司的實質產品與專案開發成果證明我的論點,看到這種報導(廣告)只會更堅定我已經知道的事實與信念!他們說的AI對於影像辨識來說,其實是個效率很低,需要高運算量與大量資料,還很難掌握研發成效,又很昂貴的低科技!

奕瑞公司的網頁之前也有展示他們的車載車牌辨識影片,相對於我已經銷售全台的同類產品,真的……只能禮貌的說:差很多!後來大概是不好意思獻醜,那段影片撤掉了,但他們還是號稱任何影像辨識都能做的!看完這段影片就能意識到:姑且不論真實成效如何?要照他們說的方式導入這種AI+GPU的系統,絕對是非常昂貴且要建置到好,就是客製化達到高辨識率,是非常耗時的!如下他們的廣告詞,故意隱晦不說的事實是:「訓練」是很昂貴,一般人玩不起的燒錢遊戲!所以第二句應該改為「沒錢莫進來」比較寫實!

我認為是他們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了!如果不堅持使用MLDLCNN這套技術,他們說能做的影像辨識每一種都還是可以用傳統的影像辨識演算法完成的!需要的資料量大約只是機器學習的十分之一就可以達到更高的辨識率了!運算量也會大減,根本不需要GPU伺服器的!辨識軟體開發與執行都可以只在一般規格的電腦軟硬體環境就做到,執行速度效能還更好!這不是吹牛,而是我和我的RD日常生活每天在做的事情!

很多人會問:我的2.5人小公司怎麼那麼大膽?敢自稱專業影像辨識公司?還公然挑戰(挑釁?)這些AI科技的怪獸大公司?不買他們的各種酷炫AI軟硬體工具設備就算了,還大言不慚的說可以比他們做得更好?因為事實勝於雄辯,如果大家充分了解我的日常工作內容與這些年的實績,就一點都不會覺得奇怪了!在我們做過的影像辨識議題上,從來沒看過任何一次這些AI的表現比我們好!一次都沒有!

所以現在AI影像辨識業界不能說的秘密就是:所有影像辨識都可以不用AI+GPU就做得出來,而且做得更好!多數人都不相信我的「謬論」?沒關係的!只要有少數腦筋清楚,或是實在花不起大錢買AI的客戶支持我,我就餓不死了!這些年來找過我們開發產品或專案的客戶都沒失望!我們就是一再的證明:影像辨識不必非按照他們所說的AI模式做的!用一般規格的電腦與作業系統,加上客製化辨識軟體就可以做得很好了!這樣引進AI影像辨識的成本,絕對不必他們說的那種AI+GPU系統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建置時間還更快很多!

我也透露一些商業機密吧?我們的影像辨識專案報價歷來都是三十萬左右,研發施工期都不超過兩個月!辨識率絕對都是顧客可以滿意的98%或以上!而且保固期間任何辨識例外都可以立即(當天)調整優化升級,真的無法辨識的特殊狀況也可以立即回覆具體說明原因,絕對不搞神祕,用一些虛幻的訓練學習之類的AI名詞呼攏客戶的!

譬如之前已經完成的天然氣瓦斯表手拍影像的辨識核心開發就只收35萬!而且已經先POC證明絕對可以做到了!客戶的投資是毫無風險的!議價時客戶習慣性的想殺價,我就請他們先找其他AI公司報價比較之後再談,結果他們馬上就迅速簽約付錢讓我開工了!應該是怕我反悔報價遠低於市場行情會要求漲價吧?而且預計三個月的研發工期,只用一千多張影像資料,一個月就做好結案收尾款了!即使我們的報價遠低於那些號稱AI的廠商,我們還是沒虧損順利達標完工的!

這個系統至今運轉無礙!也無須採購任何額外的軟硬體設備,用一般的電腦跑我的程式就OK了!因為我們只負責開發功能極單純的影像辨識核心,裡面也沒包含任何外來模組,所有周邊軟體與硬體,如電腦、資料庫、網站到客戶端App等等都是他們公司自己採購或自行製作的,所以大公司非常在意的資安疑慮也根本不會發生!反之,如果是引進AI+GPU主機的系統呢?那就是一個深不可測的黑盒子了!到時被木馬屠城,公司怎麼被賣掉都不知道的!出錢的老闆們想過嗎?

我的文章跟這些廣告最大的差異是我會完整舉例說明,甚至解釋我的技術細節!影像辨識技術是很明確的科學,一點都不神祕的!我只是當老師久了,習慣有話直說!信不信就由你了!如果我的客戶不反對,大家也可以去「肉搜」他們的!沒有任何客戶會對我有怨言的!因為我幫他們賺的錢比我收的錢多太多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7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