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的遠觀與褻玩技術大不同!
2024/03/06 05:22:55瀏覽559|回應0|推薦5

2019年配合某廠商替監理單位製作了一個很特殊的車牌辨識盒的軟體,那是一個盒子,將要註銷的卸下車牌放進去就會拍照辨識,類似證件辨識機的概念!厲害的是:為了方便櫃台人員快速操作,不管是一個或兩個車牌(機車或汽車)不管置入的方向是正是反或是斜的,都能正確辨識!監理單位的工作人員當然是很愛我的!他們是我的公司最早的客戶之一,各種車牌辨識應用我都是他們的最愛!台灣的官方車牌管理單位大量使用我的車牌辨識技術,太有面子了!

有趣的是:軟體確實是我做的,但我連盒子的外觀都沒看過!如果到監理單位的櫃台看到它,可能會以為那是甚麼文件櫃或烤箱吧?該公司已經跟我合作了不只一個監理單位的案子,但是我跟這間位於台北內湖的公司裡的任何人都真的沒見過面!這就是網路時代有趣的現象,古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已經不稀奇了,任何人上網的人都辦得到!我這個「宅男不出門就能做天下事」才叫做厲害!我的客戶七八成都在台北的!如果任何生意都要面談,我就累死也賠死了!

這個機器運作了好幾年都很順暢,昨天他們忽然說使用單位反應常常兩個車牌只會辨識出一個?我和承包商都滿頭霧水?軟硬體都沒變動怎麼可能機器反應變得不一樣了?整個壞掉沒反應或辨識完全錯誤還比較可以理解,那就是攝影機故障嘛!承包商尷尬地跟我說此事後我說:辨識錯的照片拿來給我看就知道了!

果然如上的「新」照片用我原本的程式辨識只能吐出一個答案!但我也馬上看出這是因為我的舊版程式在影像邊緣區域沒有處理得很好,如果目標太靠近邊緣就會有些計算異常,之前測試的影像大概像下圖,與邊界都會保持距離的!

但不知道哪位操作人員哪天一時多手將攝影機畫面Zoom in放大了!車牌目標觸及到我的舊版程式演算法不穩定的邊緣區域,辨識結果就時有時無了!雖然我知道Zoom out調整回去即可,但還是花了點時間將辨識核心更新到最新版本(免費的),現在邊緣不穩定的現象早已消失,甚至某個字有一小半跑出畫面我都可以猜字猜對了!

這次改版也讓我回憶起當時做這個看似簡單的案子讓我意外的很頭痛!原本用在辨識幾公尺外車牌的辨識核心,當影像拉到在二三十公分的近距離拍攝時,很多物理現象都不一樣了!很多影像辨識過程的參數也都變成不洽當了!車牌目標當然變大了,但是局部反光與目標瑕疵太清楚,都變成必須處理的新雜訊了!

這讓我想起宋代理學家周敦頤的愛蓮說中的名句「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多數人都不知道,車牌其實跟蓮花(或美女)一樣,保持適當距離看最美!兩三公尺的距離是最容易辨識的!所以停車場能用的兩公尺正面車牌辨識誰都會做,馬路上十公尺外的車牌,或像上面這種超近距離的辨識都是需要我這種專家才能做好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6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