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OI是我吃不到的菜,原因是技術太簡單了!
2024/03/05 06:26:49瀏覽743|回應0|推薦6

自動光學檢查(英語: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簡稱AOI),就是在生產線上檢查產品瑕疵異常,或是用機器視覺輔助機器手臂的自動化操作的一種影像辨識應用,通常都用在比較高科技的製造業。在我創業之初曾經很期待這種商機,因為早期的AOI都是非常低解析度下的極簡影像辨識,有點像讀卡機的概念,譬如偵測電路板上該打的洞有沒有打?或位置有無偏差之類的!到了影像百萬畫素的時代,我原本以為會像車牌辨識一樣,會有很大的升級商機?但事實不然,我始終沒接到過這種生意!

昨天就有一個製造業的廠商想要升級他們的生產線設備,但是他們詢問的廠商在AOI這方面不能讓他們滿意,於是找我這個做影像辨識的廠商詢問,他也以為我應該做過很多AOI的辨識核心,應該可以介紹一些合作過的生產線設備廠商給他。但事實上我一次都沒做過,當然幫不上他的忙!為何如此?

首先是這些AOI功能都是搭載在非常龐大昂貴的生產線設備系統內部,絕對不是把影像拉到電腦做影像處理的模式,在前端拍照後就立即用前端微電腦或IC晶片辨識完成了!如果會有我的生意,就是他們需要的辨識很困難,外包給我做辨識演算法的研究,做好之後再將程式遷移嵌入到他們的硬體系統。

但生產線是一個相對簡單固定的環境,即使影像解析度提升了,要辨識的目標與狀況並沒甚麼不同!需要的影像辨識難度沒有提高,幾千畫素的電路板影像和百萬畫素的電路板影像,辨識技術難度是一樣的!只是矩陣變大而已。如果之前他們可以自己搞定,解析度提高後也一樣可以自己處理的!

所以不管我的影像辨識技術再好,這種好康生意都是做不到的!原因是AOI是很簡單的影像辨識應用,就像簡單的家常料理家裡的媽媽就很會做了,不會需要找專業廚師來家裡幫忙的!可以製作生產天價設備的大廠商,不會沒有幾個可以做基本影像處理的工程師的!真的用OpenCV兜一兜就行的!

所以真正困難的是自然環境下的影像辨識,像是街景中的車牌或人臉辨識,或你用手機拍的瓦斯表或證件文件等等,因為不僅背景複雜多變讓找到主要目標很困難。即使找到了!因為是在3D立體空間中取得的影像,一定會因角度有些變形!還需要很複雜的幾何校正才能做精確的模板比對確認目標。

當然難度居中的就是掃描文件的辨識了!至少它們會確定是2D的環境,所以我才能在創業之初就到專業辨識文件證件的大公司當顧問嘛!因為我起家的車牌辨識技術就是最困難的3D影像辨識了!3D都能做,2D的當然沒問題!但是簡單到AOI的等級呢?我反而分不到一杯羹了!

所以科技業界是很奇妙的!昂貴儀器內的影像辨識未必很難,大公司賺很多錢的影像辨識產品也未必是最難的技術,譬如我協助開發的護照辨識核心就替該公司賺了好多錢,但是難度還遠不如我日常賣的車牌辨識軟體!即使是車牌辨識好了,簡單的停車場用軟體搶得到生意就賺很多,但是難度也遠不如我的車載軟體!我好像專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好玩就好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6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