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上八點?我已經上了半天班了!
2024/03/04 03:16:50瀏覽782|回應0|推薦6

文化大學廢早八! 名醫轟學生「起不來」:沒珍惜上課時光

看到這個就讓我想起當教授時最痛苦的惡夢!我從小習慣早起,當教授時七點前就興沖沖到校備課了!但即使已經九點了,精神奕奕到教室等到的卻是幾隻麻雀?還死氣沉沉的在吃早餐?即使後來我發揮了超級的教學魅力,讓學生上我的課時超乎尋常的準時,出席率極高,讓校長驚訝興奮到把我直升設計學院的院長!但是學生們早上上課都普遍不太清醒的狀況依舊讓我極不舒服!

在我來說這不是學生是否尊重我的個人尊嚴問題,我只希望我和學生的生活都能「最佳化」!一大早一日之計在於晨的美好時光,我應該好好教課,學生應該最有效的上課學習,師生如果可以找到最好的同步節奏時,上課就是一件輕鬆愉快且效率極高的事!但回顧我的整個教授生涯,居然只有一個學生始終能跟我合拍!就是我現在的RD

她很特別嗎?我覺得一點都不!只是別的學生一到大學就生活作息大崩盤,她沒有而已!早上七點吃早餐,八點準時上班上課,應該是幾百年來人類文明生活中最正常不過的生活規律了!工作上課四小時後中午12點吃午餐稍作休息很合理;但是九點才匆匆吃完早餐,上班上課才三小時後就要吃午餐休息了?你吃得下飯?睡得著午覺嗎?如果不吃不睡,下午三點鐘就又餓又累了,怎麼辦?距離下課吃晚餐的合理時間還很久欸!簡單說,整天都失去節奏效率很差了!但全台灣的大學生都是這樣過日子的,這個國家有可能變好嗎?

而且等到大學畢業上班時,老闆說八點上班,員工當然也不敢囉嗦的!那為什麼其實最應該專注學習的大學黃金時代,反而要容許甚至助長這種極不合理的擺爛生活作息呢?大學教育不是說要讓學生適應社會追求最好的教育成效嗎?這樣不正是反向操作嗎?各位自以為愛護學生有理想有抱負的大學教授們,你們到底是「誨人」不倦還是「毀人」不倦啊?

說穿了就只是師生一起支持「由你玩四年」的墮落心態而已!從某個角度看,我也不是會為了學生無條件犧牲自己整個人生的那種「」老師!即使學生都很有共識的一起墮落,我也盡力拉拔他們,但我還是不想跟著他們一起浪費自己有限的生命!所以我一邊努力教書,也一邊寫書,把我認為理想的教材留下來幫助更多的人!學生作息我管不了,合理的學習內容我還可以好好閉門造車。

到了因為少子化學生漸少時,我就更不想繼續將自己的寶貴人生耗損在越來越少,還越來越墮落的學生身上了!我也有自己的人生願望清單的!教學的部分我都寫出好多很好的程式設計教材暢銷書了!這已經夠了!繼續將有限的餘生用在勉強拉拔幾個自甘墮落的學生沒太大的意義,所以我就辭職到業界發展,還自行創業了!

一開始我是帶著幾個優秀學生創業的,既然是軟體業就不會太刻意規範上班的時間,讓員工「按照自己的生活作息節奏」能按時完成工作就好!結果當然是只有我和那位老古板的RD大師姊乖乖遵守一般人朝八晚五的上班時間,其他人似乎24小時都隨時會出沒辦公室?徹夜燈火通明耗掉高額的電費,但整個公司的業務八成都是準時上班的兩個人完成的

所以我很確定彈性的上班(或上課)的時間與工作(或學習)是否有效率是毫無關係的!對於有心想認真上班上課的人,任何時段都是可以調整的!不然你到美國留學工作時可以不調整時差,讓洋老闆與洋教授配合你的台灣時間嗎?重點是工作與學習的心態,絕對不是甚麼個人習慣!我絕對相信99%生活節奏自由的夜貓子,改變作息按表操課之後都會效率大增的!

我很高興的事情是:當老師時我只能柔性勸導學生要準時來上課,當老闆時就主客易位了!能將工作做好才是前提,我管你是不是夜貓子?如果你是高效率的夜貓子我當然會拜託你留下,如果我的公司八成工作都是兩個朝八晚五的員工完成的,我為何還要留下一堆低效率的夜貓子拖垮公司?其實老師也應該有權力糾正學生作息的,只是台灣的教授自我閹割這個權力了!可悲啊!

我很無情嗎?但現實就是:我不這麼作就玉石俱焚了!如果公司破產倒閉了,誰都沒工作也沒薪水可領的!我大刀闊斧地把七八人的低效率公司轉變成只有兩個人按時上班的高效率公司,我們就很快還清創業時的數百萬虧損,也順利活到現在進入第十年了!我相信當年被我辭掉的員工也都學到教訓在其他地方過得很好了!他們的能力還是很符合市場需求的!他們的低效率其實是我慣壞他們的責任!

事實上尊重合理的上班時間只是基本態度而已!即使是我那位生活工作學習都很規律的RD,她都知道公司的工作我還是做得比她多上一倍不止!她的上班時數是正常的八小時,我呢?一天高達1214小時!凌晨兩三點到下午五點都是我的工作時間!

早上八點對我來說是甚麼意義?那相當於一般上班族的中午了!凌晨兩三點我就開始工作了,主要是很多需要專注的核心技術研發與寫作部落格文章進行網路行銷的工作,八點鐘的法定上班時間只是我開始「對外營業」的時刻!好像早餐店六點開門,但員工一定是三點鐘或更早就去上班開工煮豆漿煎蘿蔔糕了!

我不睡覺的嗎?身體會搞壞嗎?其實只是作息時間稍微不一樣而已,晚上八九點就上床就睡得很飽了!加上有固定的運動健身,我的健康狀態好得很!只是省略了對於一般人來說也是無所事事,追劇喝酒聊天打麻將的夜生活而已!如果你覺得好好工作完成一些有成就感的事也很有樂趣的話,這種生活就一點都不辛苦!

我想重點是當教授時我的生活作息其實是被學生們拉扯扭曲的,現在我終於要回我的生活作息主導權了!你們是不是決定要醉生夢死?那是你的人生你的抉擇,祝福你們一切安好,我只想按照我的節奏好好過完時間有限的人生!畢竟我都63歲了,就當作退休生活自在過日子了!好高興現在不必擔心學生幾點來上課了!很慶幸自己不再是教授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6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