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認為十年之內一定會有一股廉價AI的軟體逆襲!
2024/03/10 05:23:49瀏覽802|回應0|推薦6

AI伺服器概念股還值得投資嗎?台灣AI供應鏈有哪些公司?

我是個已經成功在台灣影像辨識市場上存活中的小公司,事實上還很活躍!不但車牌辨識軟體已頗負盛名,在其他各種影像辨識的應用,包括閱卷、實驗室監測、儀表手拍辨識、貨櫃碼辨識、道路科技執法等廣泛議題上都有很好的實績。最近也開始跨足工地揚塵、地面髒污與煙火等較模糊目標的辨識專案,初步POC也都是很優秀的!

理論上我做的工作就是在這股AI風潮鎖定的目標核心→AI影像辨識!但這些讓人心浮動的所謂「AI錢潮」或「AI技術革命」等,似乎都跟我們的實質工作毫無關係?客戶需要用影像辨識甚麼東西?就拿對應的資料來讓我們做出他們要的軟體,一兩個月完工後就一手交錢一手交貨,AI與否?與我何有哉

作影像辨識對我們來說,就像早年替客人量身訂做西服或旗袍的裁縫店!我的外公當年就是裁縫師傅,小時候我們誤拿他的專業剪刀剪紙做勞作時,阿公會翻臉的!我現在的感覺也是很像在替客戶量身訂做他們需要的衣服,就是各種影像辨識軟體啦!根本不覺得他們討論的那些「AI產業」跟我有甚麼直接關係?

我其實是一再被詢問,甚至質疑我做的事情到底是不是AI時?才開始認真理解自己的工作與AI有何的關係的!但越深入研究理解,就越是覺得:至少在我目前做的諸多影像辨識工作上,這些AI軟硬體技術設備對我的幫助都十分有限,頂多只是引用局部的MLCNN演算法技巧到我的軟體內部而已!我(開發者)與我的客戶(使用者)都不需要AI伺服器的,平價的普通電腦就完全夠用了!

所以我的感覺是他們在小題大作,至少不是所有的AI需求都必須那麼大費周章才能完成的!問我這些年的那麼多客戶都可以證明的!他們都不必買,也不必等甚麼AIPC才能開始享受他們需要的「AI」影像辨識的!早就用在他們的生意上持續省錢或賺錢了,而且完全看不出來日後改用更好的AI設備會增加甚麼效益?

但是有人可能會警告我:工廠自動化生產的成衣已經讓裁縫店消失了,AI伺服器也會讓我這種小AI廠商失業的?但我認為那是大家太高估目前炒作的AI技術了!我做這行業十年了!成功做出的辨識軟體還多於也優於已經炒作不只十年的那些AI技術!這代表甚麼?就是即使有昂貴的AI伺服器幫忙,他們也無法大量生產做出跟我一樣的產品的!AI在百年之內都還是會保持是一個客製化的行業

因為各式各樣的AI需求能否落地實現的關鍵,依舊是科學知識與軟體演算法!硬體只是配合這些核心技術發展的需要應運而生的!硬體的效能提升絕對不會帶動廣泛的AI系統採購(使用)風潮!如果像我一樣,不用ML等需要過量計算的技術,也能實現具體AI需求的廠商多幾家,任何人都能用平價買到客製化AI軟體在普通電腦上輕鬆執行!誰還會花大錢買那些昂貴的AIPC呢?那他們期待的,以高價GPU伺服器電腦為核心賣點的AI產業鏈不就會崩盤了嗎

所以我預期當大家感覺到目前AI的發展走向成本很高,還未必可以達到客製化的需求時,大家都會回頭找我們這種小裁縫店訂作合用的小AI了!我們現在的專案生意幾乎都是這麼來的!因為每個客戶實際的AI需求常常是很單純的!動不動就談到要「導入AI」?一定會花很多錢,但效益一定不會像以前企業導入ERP那樣明顯,花的錢卻一定比導入ERP更多很多倍!

所以未來我們這種「微型」AI廠商一定不會消失,還會逆襲那些大而無當的AI設備供應商!這是我的AI預言,大家可以等著看這場AI好戲!信不信由你!我是完全沒在擔心被AI風潮淹沒吞噬的!我比較替硬體投資客擔心他們會血本無歸!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8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