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商業考慮的陰謀,別輕信他的說法!
2024/03/11 05:13:15瀏覽903|回應0|推薦7

大學開始狂推AI學位…值得唸嗎? 科技業CEO們這樣看

現在因為AI的熱潮,一大堆人都來蹭熱度,大多數都是本身根本沒有任何AI產值的人,都搖身一變恍若AI專家了?所以他們的AI觀點大家當然必須審慎思考,面對太多不確定的AI未來,他們都只是在看風向揣測未來的半吊子!這篇報導算是比較務實,認為找到在大家認定的AI產業中,已經獲利的CEO的意見應該比較可靠?

但是真正在AI產業內工作,甚至已經獲利的人,其實也只是在摸著石頭過河,自身未來都很難保證的,連黃先生也是一樣的!大家以為受惠於AI產業,已經晉身世界級富豪的黃先生的說法就可以代表AI的未來嗎?我是高度質疑的!如果他是對的,我現在的事業根本就不存在了!事實是我才是因為真的做出AI終端產品獲利的人!他不是的!

黃先生的獲利雖然大於我千百萬倍,但只是來自大家「以為」他的產品可以「協助」實現AI產品,但其實都還只是「預期」而已。買他的產品,用他設計的模式賺到AI利潤的廠商根本還沒出現!大家有意識到嗎?他的身價來自股價上揚,以及很多大廠的預期心理採購,不是他的產品真的已經替眾多引進他的AI設備的廠商獲利了!如果過了幾年真買了他的產品的廠商獲利都不如預期,你們認為會發生甚麼事呢?你買的輝達股票可能會變成壁紙的!

我也是置身這個AI產業中的人,也是因為這個產業獲利中的一個小廠商,我就很不同意他的觀點!覺得他的說法是一個誤導大眾的自私觀點,單純是牟利自己事業的陰謀!為什麼他會強調「AI發展大大降低了寫程式的門檻」?既然大家都認同了AI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深入理解問題寫出精準應對問題的程式解決問題就是AI落實的關鍵,怎麼能說寫程式的技術門檻已經降低了呢?應該是更高才對吧?

我認為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目前賺錢的事業,就是讓大家以為他可以提供足夠的軟硬體設備,讓大家根本不必太深入理解每個AI需求的問題,也不必很會寫程式(擁有複雜精密的邏輯思考能力)只要收集資料然後買他的機器,用他提供的程式模組攪和一下,AI就可以實現了

這就是以機器學習技術為基底核心的所謂AI技術希望達到的AI新世界!黃先生只是因為這套AI技術需要多到不合理的計算量,所以成就了他的AI事業,他們事業成功的前提是:所有的AI產品的實現都「必須」使用計算量大到誇張的機器學習技術!包括ML、DL與CNN等等,所以凡是想做「AI」的人,就一定必須使用他的機器,用一般的電腦玩一樣的技術鐵定不成的!所以必須用他的機器才能實現所有的AI需求!但這絕非事實!我就是這個領域的業者,我知道事實差得遠了!

事實是他們根本還沒有證明AI≡機器學習這件事!只是真的有很多人都希望如此!就是能跳過艱澀冗長的AI科學實質研究,就只要用他生產的AI機器與簡單的操作過程,就可以直達AI落地實用的終極目標!這是他和很多AI嚮往者的美夢,但其實根本沒實現,還很脫離現實!不然我就不會以此為業至今十年還可以在此說上幾句話了

簡單說,AI≠機器學習!不用機器學習的AI就根本與黃先生目前的利多事業無關了!他希望大家都完全忽視這個不用機器學習也能實現AI的可能性!如果年輕人都失去很好的程式設計能力,當然就只能用他的產品走向AI,他就會更有錢了!如果多數嚮往AI事業的年輕人都跟我一樣呢?可以自己理解問題用良好充裕的程式邏輯能力與科學知識解決問題,不必使用機器學習就能實現大部分AI的目標§淤球呢?那他的事業就會飽受威脅,甚至岌岌可危了!

所以他一定要努力讓大家不要認真學好程式技巧的!理由就隨便他編了,他說話的重點是要保護他自己的生意!大家看懂了嗎?反觀我為何會有現在的觀點呢?我就是靠著跳脫機器學習,用豐富的科學知識與堅實的程式技巧創業走到現在的!我也公開鼓勵所有年輕人嘗試看看我走過的路!趕快來跟我一起挑戰AI世界,我都能活,照我的方式也一定能活的!迷信機器學習的人能不能活?我就不知道了!

我是生意人,其實沒有任何成見的!如果黃先生與機器學習派的AI說法真的可行,我會毫不猶豫的改弦易轍,開始用他們說的方式做AI產品賺錢!只要評估本益比之後,可以讓我真的賺到錢,我就一定會「從善如流」,變成黃先生的信徒與跟隨者!但事實上就是作不到!這種Easy money根本就不存在!迷信機器學習的廠商都在賠錢虧損,我這種廠商反而可以存活!

我看到也經歷過的現實,就是一大堆信奉機器學習,信奉CNN的公司想做我現在已經做到的事情,但就是作不到!還好我沒有太「堅持」隨俗引用他們說的AI模式,試著用傳統的科學研究模式走到現在,我才能讓公司活到現在的!還大勝那些堅信機器學習的公司!他們做不到的就會找我收拾善後,我的生意都是這樣來的!

所以如果有記者覺得我的經驗有意義,問我對於AI影像辨識的看法,我會怎麼說呢?那就是忘了這個世界曾經有AI這個模糊攏統的概念,回歸事實與科學,專心用科學知識解決問題就好!那就需要更深入的各領域專業知識,加上可以具體用程式技術呈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精密技術!讓自己變成真實世界與AI程式世界的堅實橋梁!黃先生的事業生產的工具只是你的一個選項,他絕對不是甚麼AI世界發展的導師。

如果你相信機器學習可以取代科學與深厚的用程式解析問題的能力,你應該會跟著這波假AI的風潮一起被淹沒吞噬的!真的別傻了!AI無邊,回頭是岸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83028